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創新平台/AI精準製造 助攻工具機業

AI示意圖。 路透
AI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936字

經濟日報 李珣瑛

工具機是台灣重要的出口產業,根據機械公會統計,2022年全球工具機產值為877億美元,近年隨著智慧化、AI技術發展,工具機市場對於客製化、高精度加工需求大增。

不過,現行工具機業較缺乏科學化調機方法,導致性能與精準度無法提升,以符合高精度加工市場需求。

為此,工研院團隊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補助下,導入AI人工智慧,透過整合工件外型特徵、加工振動訊號感測蒐集、加工紋路辨識等能力,開發出「AI優化精準製造技術」,幫助工具機業打入高值化市場。

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組長王仁傑表示,國內工具機業者多以中小企業為主,面對高加工精度市場需求,轉型所需成本與資源較難負荷,因此,相關市場都被德國、日本等國外廠商壟斷,對國內廠商出口市場帶來莫大挑戰。

為了打破此痛點,工研院整合院內五個研究單位,組成跨領域團隊,耗時兩年時間成功打造出一條龍的加工技術解決方案。

王仁傑觀察,團隊大多為機械業背景,在硬件開發上十分專業,但想要研發出優秀軟體或程式的確是不小挑戰,偏偏這項技術必須虛實整合並有大量AI元素,導致開發過程困難重重。

但研究團隊沒有就此放棄,決定導入外部跨領域人才,結合工研院五單位的技術以及機械、資通訊等專長人才,攜手合作集思廣益找出解方。

雖然在過程中意見偶有分歧,但每個人都有共同目標,就是要幫助台灣工具機業轉型升級,成為國際市場關鍵一份子,歷經多次技術測試與驗證,才成功開發出這項技術。

AI優化精準製造技術不但能讓工具機設備加工精度從20微米提升至5微米,符合高階半導體領域等加工市場需求,更兼具高度客製化、不受環境溫控影響兩大優勢。

該技術能精準於30分鐘完成調機,相比過往需14天整整快了百倍之多,讓設備能夠快速調整以符合客製化加工需求,並且不受溫控影響,無須在特定實驗室的環境下才能執行,就能達成高精度要求,大幅降低環境建置成本與維護支出,有利於廠商搶攻國際市場。

技術研發成功後,獲得許多國內廠商關注,王仁傑回憶,當時高鋒工業正準備搶入高階鍛造輪圈加工,但在效能與精度上遇到挑戰,特別找上工研院團隊,雙方共同合作促使鍛造鋁輪圈切削效能提高20%,相關成果更間接協助廠商打入美系電動車龍頭廠供應鏈。未來該技術也可望應用在半導體、光學模組等高階加工領域上,幫助工具機業搶攻國際市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智慧經營/宏泰人壽董座李啓賢 四方向變革 用數字說話
下一篇
點子農場/量子哲學的人文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