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靚人物/趙振洪 數位優化 找到致富密碼

大陸致景科技創始人趙振洪。(網路照片)
大陸致景科技創始人趙振洪。(網路照片)

本文共1268字

經濟日報 黃雅慧

傳產數位轉型是近年來許多企業持續探索的課題。大陸致景科技創始人兼總經理趙振洪以數位技術優化紡織業供應鏈結構,多次入選《財富》中國40位40歲以下商界菁英榜,同時致景科技今年第四次入選胡潤《2023全球獨角獸榜》,從致景科技一路走來可知,靈活應對行業變化才能擁有致富密碼。

解決痛點 設立B2B平台

作為傳統製造業, 紡織業存在分散性、小作坊、產業鏈長、交互困難等轉型難題。趙振洪家族經營服裝業,他十年前陪同客商到廣州最大紡織商圈「中大布匹市場」找布料,找了兩天後未有收穫,趙振洪當時便思考將這些布料上網並精準分類,以利客商選布。

看準服裝產業鏈「選布難」、「找布慢」痛點,趙振洪在2013年創立紡織品B2B平台「百布」,希望通過該平台鏈接紡織業上下游的交易。他策略性地招攬來自阿里巴巴、美團、唯品會、茵曼、秋水伊人等電商及服裝行業的成員,因這些人才熟知面料生產、分銷渠道等環節,確實地幫助百布實現創業目標。

21世紀經濟報導,業內人士指出,服裝面輔料市場存在多級經銷商,每層加價,渠道累計加價普遍達30%至60%。而百布的出現能解決這層問題,為其融資帶來亮點。

官方數據顯示,百布聚集大陸近七成布料一級批發商,服務超過7,000多家商鋪和4萬多家採購商。在實現「買布」環節突破後,趙振洪開始思考,如何更深入地挖掘產業鏈上下游的機會。

為了向上游切入紡織面料生產環節,致景科技在2018年上線紡織工業互聯網平台「全布」,該平台以數位化系統「飛梭智紡」為支撐,目前服務織廠已超9,000家,累計接入織機超過60萬台。

致景科技是大陸紡織業互聯網企業。  (網路照片)
致景科技是大陸紡織業互聯網企業。 (網路照片)

搭建板塊 串連上下游

趙振洪進一步跨進服裝製造環節,在2020年推出服裝智慧雲平台「天工」,通過搭建雲設計、雲版房、雲工廠等板塊,幫助服裝廠實行「小單快返」模式(先小批生產多款進行市場測試,再針對熱門品項規模生產);與此同時,服裝製造數位化系統「易菲」同步上線,支持服裝廠生產鏈路的數智化。

總的來說,致景上游通過「全布+飛梭智紡+邊織邊檢 」幫助傳統的織廠、印染廠完成數智化改造,驅動工廠降本增效;中游通過「百布+對布機器人」改變了找布難問題;下游的「天工+易菲+Fashion3D+天工選款平台」高效組織製衣廠數智化生產。至此,趙振洪打通了服裝產業上下游的閉環。

據工信部及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數據,今年前五個月,大陸規模以上紡織企業工業營收與利潤年增率分別下降5.2%與27.5%。代表紡織業要能實現盈利與增收的挑戰愈來愈大。

面對產業鏈遷移趨勢,趙振洪近年持續動作:近兩年在四川宜賓等中西部地區布局智慧紡織產業園區;致景科技廣清智慧工廠7月底投產,將以「模塊化生產+柔性定制+數智化管理」的模式來運營;他同時打造「廣州紡織服裝行業產業集群工業互聯網平台」,試圖擴大朋友圈;並加碼服裝供應鏈系統SaaS服務商「領貓SCM」的融資,尋求合作空間。

「B2B平台的核心價值點在於優化供應鏈結構,提高供應鏈效率,而不是簡單的去層級,打價格戰。」致景科技此前曾如此表示。

在趙振洪的引領下,致景如何實現供應鏈價值,值得紡織業與其他傳產業持續觀察與驗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線上/打造個人品牌 五個步驟
下一篇
行銷線上/SaaS續約談判 六大策略留住客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