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點子農場/ESG麵包 公益兼生意

本文共1360字

經濟日報 吳仁麟(點子農場創新顧問公司執行長)

每次參與ESG相關的大小會議,我都會特別強調「把ESG變軟」的想法。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對個人和社會都是很有價值的主張,也和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息息相關,但是一直被解讀得很冷硬,讓人難以親近。

所以,我總是想要以各種有趣的方式來讓社會大眾認識ESG,也把ESG融入生活裡,想辦法讓每個人能在食衣住行裡認識和實踐ESG。

比如,如果能製作一種ESG麵包,讓大家邊吃邊談ESG,這件事想來本身就很ESG。

可能是聽到我一直在談ESG麵包,於是有朋友介紹我認識陳永信。他是2015年法國世界麵包大賽冠軍,我們一見面就聊起「ESG麵包」。他說自己也一直在研究如何用麵包融入ESG理念,並且以「好吃又健康」這樣的理念來向消費市場訴求。

我們聊起用各種創意來推廣ESG的公益思維而且創造商機,想像如何發展出兼具創意公益和生意的「三意ESG麵包」。我把這些想法與行動的背後做了些梳理,發現麵包可以用以下三個方向的理念來實現ESG:

一、即食:三意ESG麵包的特點之一是「即食」,透過食品科技的處理,麵包從冰箱拿出來之後,不需要再加溫或烘烤就可以直接食用。不僅節省了能源,也符合現代人追求方便的生活方式。

二、良食:選用健康好消化的食材,讓消費者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享受到營養和健康的好處。現代人精緻澱粉吃太多,消化系統也愈來愈退化,要能同時保持食材的營養,做出對健康加分好消化的麵包。

三、惜食:讓三意ESG麵包成為隨身帶著走的主食而不只是休閒食品,同時要減少食物浪費,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當人類面臨愈來愈嚴重的糧食危機,麵包成了解決問題的好答案。目前的食品科技已經可以讓麵包保存一年,甚至可以做為戰備存糧。

2020年,知名的米其林美食指南推出「米其林綠星」的新獎項,表彰全球對可持續和環境友好有傑出貢獻的餐廳,鼓勵綠色實踐的餐飲業者。獲得米其林綠星的餐廳必須在對環境和社會的責任有良好表現,包括食材的來源和選擇、環境保護措施、能源和資源使用效率、廚餘處理和減少浪費等。

這些餐廳通常也具有可持續性的飲食理念,將環境和社會價值納入經營策略中,也就是ESG的實踐。

我發現,米其林綠星的理念和ESG在可持續發展和環境負責任方面有三個面向的共通點。

一、環境可持續性:米其林綠星鼓勵餐廳在環境保護和可持續性方面做出努力,例如食材的來源和選擇、減少食物浪費、能源和資源使用效率等。這與ESG的環境面向(E)類似,強調企業在減少碳足跡、節能減排、資源管理等方面的努力。

二、社會責任:米其林綠星關注餐廳對社會的影響,包括就業機會、社區參與和支持,以及餐廳對當地經濟的貢獻。這與ESG的社會面向(S)相關,著重企業對員工、社區的關懷和貢獻。

三、治理和透明度:米其林綠星在餐廳評價中,也關注餐廳的經營和管理方式,包括良好的企業治理、道德標準和透明度。這與ESG的治理面向(G)相關,強調良好的治理結構、道德道德標準和透明度,以確保企業的長期可持續發展。

米其林綠星和ESG都關注企業或餐廳在環境、社會和治理方面的責任和表現。這兩個概念也都強調可持續性和環境責任,並鼓勵企業和餐廳在這些領域做出努力,以實現長期的可持續發展。

所以,只要用心思考和實踐,不管吃麵包或吃米其林,也都能吃出ESG。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智慧經營/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 沉澱思維 打破舊框架
下一篇
發現薇趨勢/別急著看衰AI Pin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