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點子農場/時代的提問者、提案者、提名者

梁朝偉出席「悲情城市」4K修復版首映會。記者沈昱嘉/攝影
梁朝偉出席「悲情城市」4K修復版首映會。記者沈昱嘉/攝影

本文共1231字

經濟日報 吳仁麟(點子農場創新顧問公司執行長)

228前夕,邱復生先生邀我和幾位好友去看「悲情城市」的試片。他在30多年前投資了這部電影,也擁有版權。

今天,「悲情城市」已成為歷史的一部分,這部電影為台灣拿下華人史上電影最高榮譽的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也在戒嚴年代的台灣創下超高票房。電影母帶在日本東京先存放了20多年,之後再移到香港專業底片保存倉儲公司十多年,一直被邱復生當成國寶來對待。

在「悲情城市」取得巨大的成功之後,1991年邱復生又投資了「大紅燈籠高高掛」,得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和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銀獅獎;1993年,他投資了「戲夢人生」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1994年,他投資「活著」獲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及金棕櫚獎最佳導演提名。這些電影把海峽兩岸導演及演員推向國際舞台,也讓華語電影在國際影展占有重要地位。

但是很少人知道,沒有邱復生就不會有這些電影,觀眾會記得的,永遠只是導演和演員。1985年,導演侯孝賢想拍「悲情城市」,但是資金不足,當時他的朋友詹宏志(今天的網家電商董事長)找他出資擔任監製,讓他動心打開錢包的,顯然是歷史和時代。

邱復生和詹宏志其實都是台灣的某種角色類型,這些人分布在各行各業,扮演了時代的提問者,同時也是這些提問背後的提案者,之後又成為時代的提名者。邱復生選擇影視媒體做為他對時代的提案,而詹宏志的時代提案則是電商,他們所創辦的事業也提名了許多後進。

詹宏志曾經對我說,當年他和邱復生總是長聊到深夜,話題也總是時代。有一天,邱復生問他,民主化讓台灣街頭運動興起,這個時代的台灣會需要什麼?之後,邱復生陸續投入現場演唱會和職棒這兩項新事業。

回想起來,邱復生和詹宏志這兩位前輩其實一直影響著許多人,去努力成為一個時代的提問者、提案者與提名者。

隨著時代的變遷,未來台灣所需要的提問者、提案者、提名者仍然是極其重要的。這些人需要有眼光、創意和勇氣,以及對社會和國家的責任感。未來的台灣,顯然需要更多提問者、提案者、提名者,來帶領台灣迎向以下種種挑戰:

一、教育:教育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不僅僅是學生學習知識和技能的場所,更需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批判思維和社會責任感。台灣需要持續推動教育改革和創新,包括改善教育環境、提高教師專業素質、加強學生實踐能力。

二、經濟:台灣要在全球市場持續競爭,需要擁有具有全球視野的企業家和創業家,以及支持的政策和資源。尤其是在數位化、綠色經濟、人工智慧等新興領域的發展。政府需要加強產業支援,提供更多的創業資源和獎勵,同時加強對於知識產權的保護。

三、環境:環境保護已成為全球性議題,台灣需要推動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以創意和行動來找到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平衡點。政府需要制定更嚴格的環境法規,加強監督和執法,企業創造更多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與服務。

四、政治:台灣的民主化雖然已經有很大的進展,但政治還是需要持續改革和進步。台灣需要推動政治改革和進步,並維護民主制度的健康發展。

視野、創意、勇氣和責任感,台灣需要更多的提問者、提案者、提名者來一起創造未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線上/打造個人品牌 五個步驟
下一篇
行銷線上/SaaS續約談判 六大策略留住客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