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私大教授擔心失業,43歲開始存股拚10年後退休,185張中信金起家「7年後年領70萬股息」

提要

從別人的錯誤學習,更能避免犯錯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809字

采實文化 作者 江季芸

編按:作者是銘傳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43歲開始正視高齡化和少子化對社會各層面的影響,以及對教育界未來無可避免的衝擊。那年是2015年,她的危機意識引發預做準備的念頭,擬定「離開校園10年計畫」,決定超前部署退休金,目標是「10年後離開校園,每年領到100萬元的股利,當作退休金」。

為了執行打造被動收入的計畫,她把股市當作「開心農場」。投入股市的第一年,她買進穩定配息、配股的金融股,隔年,185張股票變200張,讓她覺得如果持續複利成長,就能順利實現目標。但沒想到,第三年股利政策改成配息、不配股,股利縮水,股價波動也讓資產起伏,原本的計畫趕不上變化,為了確保她的10年退休計畫能成功,她調整作法提高了目標達成率。

身為股市開心農場的主人,她了解農作物與養殖業具生產週期,一旦供需失衡,就會引發市價波動,她把投資方法調整成「波段存股法」,也就是「雙管齊下」:「波段價差」+「股利再投入」,5年的投資成效,300萬元變成1,300萬元,提早滾出千萬退休金,2020年股利年領60萬元,朝向年領100萬元的目標邁進。

當我決心擬定「離開校園10年計劃」、自己的退休金自己存之後,便開始思考下一步要怎麼進行。因為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證券公司的營業員,雖然僅有短暫的資歷且當年的投資績效也乏善可陳,但畢竟股市是我曾經熟悉的地方,而且台灣的證券市場制度健全並交易熱絡,很適合做為投資理財的工具,所以我便決定重返股市。為了慎重起見,我在機會來臨前先進行大量閱讀,從中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

俗話說,你要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但更聰明的做法則是從別人的錯誤去學習。因此,我也開始回想當年身為營業員時,自己及客戶在投資上犯的錯。《傑西・李佛摩股市操 盤術》(How to Trade in Stocks)作者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說,股市的劇本千篇一律,只是演員不同。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當我試著和股市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後,反而能以客觀角度分析過去的問題。我把常見的錯誤整理出來,並說明這些年來我重返股市投資後,避免重蹈覆轍的做法。

打聽明牌

很多人喜歡去打聽明牌,然後去買這些公司的股票,但是可能連這家公司在做甚麼都不知道。

我現在都會注意產業動態與總體環境,從中尋找有潛力的公司,研究過後再把值得投資的公司納入口袋名單。對於熱心人士提供的明牌消息,也會審慎以對,但是基本上,這些被炒作的公司我會盡量離他們遠一點。

幫人抬轎

很多人一聽到主力要做多某家公司的股票,或是看到新聞外資設定買進目標是多少錢,然後就跳進去買,買了以後通常慘遭套牢,最後發現原來都在幫人抬轎。基本上,我不會去注意這類的新聞,即使看到了,也是看看就好、聽聽就好。

每天盯盤

很多人喜歡一直盯著螢幕看股價,讓心情跟著起起伏伏,當你離股市很近的時候,不僅心情會受到影響,而且也失去客觀的判斷性。有些人上班時間偷偷摸摸看股票,怕被發現而膽戰心驚,導致工作錯誤百出、得不償失。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Die Kunst über Geld nachzudenken)作者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如果你總是盯著方向盤的話,你將永遠學不會如何開車,你應該把頭抬起來,看前方300公尺的地方。

投資人如果只在意螢幕上每分每秒的價格變化,將會忽略股價的長期走勢或是其他的投資機會。針對我所選定的優質投資標的,我會查看公司的週線、月線,了解他們的歷史相對高點、低點大致上的價格是多少,用app設定好我想要進場的價格,等到買進之後立即用app設定歷史相對高點作為賣出價格,這樣既不用盯盤也不會被短期的價格波動給搞得緊張兮兮。

追高殺低

股票要賺錢的最重要法則,是要低買高賣,但股市是一個會讓人發生失心瘋的地方,一旦踏入股市,就失去方向,殺進殺去、追高殺低。

月有陰晴圓缺、潮水會漲潮退潮、鐘擺會左右擺動,這些都是宇宙、自然運作的原理。股價也一樣會有高低起伏的週期原理,只要找到好公司,並觀察它價格的循環週期(大概2-3年會有一個週期),耐心等待買點與賣點,這樣就能遵循低買高賣的獲利準則。

科斯托蘭尼則說,大家不應該跟在上漲的股價指數後面跑,而是要面對下跌的股票指數,大概就是在講這樣的道理。

進出頻繁

有些人賣出股票後可能賺了一筆錢,但是卻又迫不及待要馬上、今天、明天、後天⋯⋯,用最快的速度趕快再買進另一檔股票。結果剛賣掉的股票賺到的錢,就又被套牢在另外一支股票了;等到這支股票解套賣掉之後,又急著把資金再買另一支股票,然後重複上演著套牢、等待解套的劇情。如果不幸遇到黑天鵝,除了手中的股票被套牢之外,也沒有多餘的錢去買價格超跌的股票,儼然遭受「雙重打擊」。

每當講到餐廳的經營績效時,大家就會去討論它一個晚上的「翻桌率」有幾次,這樣的觀念根深蒂固在大眾心裡,導致投資人一賣掉股票後,馬上要再買進其他公司股票,以提升「翻錢率」來創造投資績效。

有時錢翻得太快,就「陰溝裡翻船」了。很多人把股市當成賭場,在裡面把股票炒來炒去,俗話說十賭九輸,賠錢的機率當然就很大。

巴菲特說,如果這輩子只給你20次的交易機會,你所做的決策就會和現在很不一樣,會謹慎很多。當我賣出股票後,就會讓資金停泊,耐心等待,直到口袋名單裡有投資標的到達我設定的價格後才會再重新逢低布局。巴菲特一再強調「安全邊際價格」是獲利的關鍵;科斯托蘭尼則說,耐心是證券交易所最重要的東西,誰缺乏耐心,就不要靠近證券市場。

把獲利、股利花光光

不少人賣出股票賺了錢,或是領到股利之後,便開心地出國玩、買包包、換手機、大吃大喝慶祝一番。好不容易賺到的錢便右手進、左手出,獲利就這麼消失不見了。

我每年領到的股利,以及股票波段操作賺取的價差利潤,一塊錢都不會花掉,會把他們再拿來購買零成本(免費)的股票,而這些零成本的股票,隔年後就會再生股利給我,於是就開始啟動錢子再生錢孫、自動繁衍的複利效果。

過去我當營業員的時間不長,而且那時剛畢業也沒太多資金可以拿來「玩」股票,所以就是加減買賣一下順便幫自己做些業績,領薪水、小賺小賠度日子。在我離開證券公司這麼多年之後,我問了一些在股市裡身經百戰、殺進殺出的親友們,你們在股市裡翻滾了一、二十年、甚至更久的時間之後,是否已經家財萬貫、累積足夠的錢財可以安然退休了嗎?絕大多數的答案是否定的,否則他們早就脫離股海了。

在股市裡不是待越久就能賺到越多錢,這類型投資者只是帳戶裡的股票代號不斷變更,所以比別人有「更長」的對帳單、而非「更多」的資產。然而我身邊還有一些無法和別人高談闊論股票經的親友,他們使用類似存股、一般人比較不愛的長期投資方式,雖然短期內沒有亮眼的績效表現,然而時間卻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為他們創造出豐厚的複利效果。有了這些前車之鑑,我知道「吃快弄破碗」的道理,所以告訴自己要戒急用忍,以穩扎穩打的方式重返股市。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的《波段存股法,讓我滾出千萬退休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11年5月。在這裡分享生活、健康、親子、商業等好書,如果你是想生活精彩美好的朋友,快來加入我們吧!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