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開發金股息掛零,要「逢低存股」還是「賺價差走人」?資深投資人:先認清一個現實

開發金控總部。開發金/提供
開發金控總部。開發金/提供

本文共841字

專欄作家 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

過去超熱門的存股標的開發金5月5日宣布配息 0 元…

還記得去年開發金配 1元殖利率高達 7%時,各大專家和媒體都說此時不買更待何時,存股不用看位階傻傻存就好,未來一定能填息不用怕。

結果開發金從去年最熱門的時期到現在股價跌了約 30%,配息直接歸零。

最可怕的是,當時還有不少人號召大眾一起存開發金,準備靠配息過日子,假如真的從高點存到現在,未來一兩年的日子或許只能過得很拮据,甚至會因為缺錢被迫殺在低點,這就是我時常提醒大家的「存股風險」,無腦存股就可能讓自己虧得不明不白。

“當然,這對於手上沒開發金的人來說或許是好消息,因為下週一開盤失望賣壓不會缺席,如果逢低佈局並抱到經濟復甦期,將有機會賺價差和吃到較高的殖利率肥肉。”

說真的,上述這段話應該就是未來一周許多專家會說出口的,但應該很少人會說,如果接下來碰到經濟衰退,開發金股價繼續破底且又一年不配息該怎麼辦?

答案很簡單,早點認清事實,不要以為存股沒有風險,操作策略和標的本來就要適時更換。

像是週一(8日)開發金出現失望賣壓後,十之八九會有想「逢低存股」的大量買盤,但由於未來景氣不確定性高,所以那些不顧風險想存的人就讓他們去存,不想承擔中長線風險的投資人就可以根據型態賺價差走人,等到景氣確定觸底再存也不遲。

總之,世界變化速度正在加快,沒有一種策略能永遠適用,存股也是一樣。

如果投資朋友不認清這個事實,當你自以為是的存股真正變存骨後,沒有人可以幫你,專家媒體也不會救你,你只能提早覺醒未雨綢繆才能自救。

本文由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YouTube訂閱頻道:狄驤說真的DeeHsiang

作者:狄驤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同時也是兩岸資深投資人。

筆者認為: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筆者目前專職寫作,著作曾多次登上博客來網路書店[商業理財類]暢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也是兩岸資深投資人。目前專職寫作,為財經職場暢銷書作家,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0939、00940、00941都跌破發行價,該怎麼辦呢?關鍵是資產配置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