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書BOOK的逆襲-不被KO及OB

本文共3826字

經濟日報 本文作者/羅天一博士

前言:隨著數位場域的生成及生活習慣的改變, “看書”這件事,無論在內容的形式及”閱讀”的方式與以前相較有著顯著的不同。例如,有多數的”讀者”選擇在手機、平板載具或桌上電腦以”瀏覽”的方式來閱覽書的”內容”。所以“看書”這件事第一步的改變是”閱讀方式及載具”的改變,或者說”書本”在某些型式上已由手持”文本紙本”轉換為”數位載具”: 書香味不見了。

另一件事是書本的”內容產生的方式”也可能改變了, 因為在2022年底,生成式人工智慧的技術形成並進入市場後,其生成的能力可以生成原本書本內容所含的文字、圖片及文案外,甚至可生成音樂及影音等串流內容並內建與單純的文字及圖表內容形式結合形成更多元的”新式混合書”-閱讀空間的擴大並有著更多的想像感受:傳統作者的靈魂需要配合改變嗎?

據出版商表示,每年國內出版數萬本紙本”新書”,但由於閱讀方式的改變加上現在生成能力的多元,對於傳統的出版商而言,在市場銷量可能不足及出版成本的雙重考量下,現在出版新書愈來愈謹慎,出版時程也愈來愈長了。因為業者看到的是BOOK-書這個英文字已經有點要倒過來寫了-KOOB,若把它拆成倆個縮寫,則變成KO及OB,那就如同競技場上的被KO-擊倒及高爾夫的OB-球出界了:產業的未來有著不確定性。

認知的價值:

如同上述所提,雖然這波生成式人工智慧的潮流來勢洶洶,有多數人對這波可能形成的產業革命充滿期待,但相對的也有著多數人怕怶這波技術潮流所淹没。作者的恩師-台科大專任特聘教授-盧希鵬老師鼓勵作者快快出一本書結合生成式人工智慧的使用”技術”範例及場域,再把管理學上所可以應用到的商業理論及模式-“心術”來落地介紹成一種可能創新的”新術”以提供有興趣的人來作參考。也就在恩師的鼓勵及作者將去年的實作範例並綜整所發表的一些淺薄文章,在短期的時間內出版了” 數位生態場域與人工智慧求生筆記”的紙本新書(如圖一)。

圖一:數位生態場域與人工智慧求生筆記。羅天一博士/提供
圖一:數位生態場域與人工智慧求生筆記。羅天一博士/提供

文章之美,或許可以使人望穿秋水,但有出過書的作者大概都知道,書的銷量不到一定規模程度,對出版商的銷售收入及作者的版稅而言有多數是無法盡如人意的,所以常有人笑說-寫書是功德事業。也就在作者新書的預銷期間,由於是親筆簽名書,所以社群平台間有許多購書好友把簽名頁與平台眾多好友分享。刹時,作者納悶的自言自語道著”欠太多人情了,真不好意思,對於買書的好友,我的簽名有這麼討喜嗎? “。當下,我的大兒子回應了我一句話-“收藏簽名棒球的人, 不一定會打棒球!”。也就在當下,我突然發覺原來書除了內容外,有著另一種”認知價值”。

價値-收藏價值、情感價值與金融價值

在作者搜集收藏品的相關資料時,發覺其範疇極其廣泛,包含藝術品(畫作、雕塑)、古董家具、經典汽車、…、珍稀酒釀、高級手錶及珍稀書籍和手稿等。而就紙本書而言,傳統書籍、攝影集和畫冊各自擁有獨特的客群,這些客群的偏好和需求影響了他們對這三種不同類型出版物的吸引力。傳統的書籍的讀者可能廣泛多元:傳統書籍的類型包括文學作品、非小說、自助書籍、學術出版物等,因此它們有著各種年齡層和背景的讀者。傳統書籍讀者可能因個人興趣、專業、學術研究或休閒娛樂等原因選擇特定類型的書籍,是故這些讀者可能偏好實體書籍的觸感和閱讀體驗,或是對特定主題或作者有深厚興趣的收藏者。

而攝影集的讀者可能包含視覺藝術愛好者,對攝影藝術有深厚興趣的人,包括專業攝影師、學生以及業餘攝影愛好者。想當然爾,讀者可能含對特定主題或風格(如自然風光、城市景觀、人文紀實)感興趣及從事設計、廣告、出版等創意行業的專業人士,他們可能在作品集中尋找靈感或欣賞視覺藝術作品。

另一種是畫冊,其讀者可能是藝術愛好者和收藏家-對繪畫、雕塑等視覺藝術形式有深厚興趣的人,包括藝術史愛好者和藝術品收藏家。其中可能也包含可能因研究需要的藝術史、文化研究者及藝術教師和學生等學術界人士。而裝飾與設計專業者如室內設計師、裝潢師等專業人士也可能在攝影集及畫冊中獲得靈感以設計及裝飾空間。

是故就銷售量而言,傳統書籍由於多元,其客群最為廣泛,包含了各種不同興趣和需求的讀者,但攝影集和畫冊則更加專注於視覺藝術和設計領域的愛好者和專業人士。這些差異在於出版物的內容和形式,以及它們如何滿足特定讀者群體的需求和偏好,當然也包含了”收藏價值”。以作者身為學者的研究特質來了解,作者搜集了相關資料,發現原來”簽名書”也是被視為收藏品之一,因為它有著收藏價值、情感價值和有時候甚至是其金融價值。

收藏價值表現在其獨一無二作者的親筆簽名使每本書都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這種獨特性是其價值的重要組成部分,簽名書若套用資源理論的稀少性,可視為特定作者書籍的較高市場價值,加上保存狀況良好的限量版或首版的簽名書,通常具有更高的收藏價值。簽名書籍的情感價值則呈現在作者與讀者的個人情感聯繫:對於讀者來說,擁有一本親自從作者那裡獲得簽名的書籍,意味著與作者建立了一種個人情感聯繫,而這種情感價值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簽名書甚至於存在某些紀念意義,例如在特定場合(如新書發表會)獲得的簽名書,可能成為紀念那一時刻的寶貴方式。而金融價值則可能與投資相關,例如隨著時間的推移,某些簽名書的金融價值與藝術品一樣成為潛在的投資標的,有著特定的市場需求與價值。

轉書為"話"-靈魂加零工

閱讀書時可能有令人沉浸或放鬆的效果,而對工具書而言,可能更著重於學習效果。書的內容在編排上,除了傳統的文字舖陳及圖表補充,若能再輔以互動性的多元內容-例如加入影音等連結,則可能形成作者與讀者間的更多溝通-就如同”對話”般的情感交流,或許就傳統的出版技術難以達成,但現在有更多類似生成式人工智慧的技術協助,另類多元出版已經不是夢想。作者們可以嘗試用自己的”靈魂”輔以人工智慧等技術協助來打”零工”以協助出書內容並形成”對話”,例如現在的技術已經可以由單純的寫作文字進階生成影片了,由SORA技術可以由一段話生成一分鐘影片就知“台上一分鐘, 台下不需再練十年功了”(圖二)。

“話冊”模式

將傳統書籍的文字內容與圖畫及影音串流連結相結合,創造出的“話冊”模式,可能開啟全新的閱讀維度並豐富讀者的閱讀體驗,這種新型式的“書”通過沉浸式的敘事手法,不僅可能增加故事的趣味性和思考深度,還能激發讀者的情感共鳴,帶來深刻的回味和愉悅感。就趣味性而言,可能創造互動體驗,使讀者可以通過掃瞄QRCODE、點擊圖畫或影音連結來書內容的不同層面,這種互動性可增加閱讀的趣味性並使讀者成為書內容或故事的一部分,而不僅僅是被動的接收者。另一方面,多媒體豐富性可以結合視覺和聽覺元素,使得故事場景更加生動,角色更加鮮明,讀者能夠更直觀地感受到故事的氛圍和情感,增強了故事的吸引力。

而在思考性上,藉由圖畫和影音提供了與文字不同的多角度感受,可能促使讀者從多個角度思考,深化對書內容的理解。而在回味性上,透過音樂和圖像等元素的輔助,可以更深刻地傳遞故事的情感,使讀者在閱讀後長時間內仍能回味故事帶來的感動,可造成情感共鳴及記憶印記。而在愉悅性上,美學體驗的精心設計的圖畫和精選的影音內容,提供一種視覺和聽覺上的美學享受,可以增加閱讀的愉悅感。透過沉浸式的閱讀體驗或可讓讀者暫時脫離現實,進入一個充滿想象力的世界,享受心靈的放鬆和暫時的逃避。

而在教育應用及文化傳承上,“話冊”也是一種可能的方式,通過將傳統故事或歷史事件以多媒體形式呈現,不僅能夠吸引年輕一代的關注,也能夠讓他們以更直觀的方式理解和欣賞自己的文化遺產。這種方式對於保護和傳播民族文化具有重要意義。在創意表達上,對於創作人來說,“話冊”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創作平台,讓他們可以將文字、圖像和聲音結合起來,創作出多層次的故事體驗。這種跨媒體的創作方式,不僅能夠激發創作者的創意潛能,也為讀者提供了更豐富的文化饗宴。“話冊”作為一種可能新型多元混成的“書”,”有望成為未來閱讀和學習的重要趨勢,引領人們進入一個更加豐富多彩的知識和文化世界。

圖二:以DALL-E 3生成的圖片-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羅天一博士/提供
圖二:以DALL-E 3生成的圖片-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羅天一博士/提供

另一種”華麗上身”的”舒本”-為書加上”書”標

酒標對於酒來說,不僅是品牌識別的一部分,也是藝術、文化和商業價值交織的體現,酒標的價值可能在於其藝術價值,例如在設計美學上,許多酒標由著名藝術家或設計師創作,展現獨特的美學風格和創意。這種藝術性使得酒標本身就具有觀賞價值。另一種是呈現在文化象徵:酒標往往融入了特定的文化元素和象徵意義,反映出生產酒類的地區文化、歷史故事或品牌傳統。而在收藏價值上稀有性和限量版,因其稀有性而具有較高的收藏價值。

同樣的,為書加上”書”標,經由特殊的設計為新書量身製作一套專有的衣服-封面及封底,不也是另一種具有差異性及收藏價值的”書標”,就像喝完醇酒般,那瓶有著特殊酒標的酒身仍被收藏呵護著般置於展飾架上,而一本有著作者靈魂的創作, 結合著與其內容喫合的封面及封底的”舒本”-令人看著舒服一本書,是否與其內容般可有著相得益彰的效果。

BOOK的逆襲-不被KO及OB

產業革命,例如數位內容的興起對傳統書商產生了重大影響,改變了讀者的閱讀習慣、購書方式以及整個出版產業的生態。這些影響既包括挑戰也涵蓋了轉型與機遇的可能性。但儘管面臨挑戰,或許透過創新和轉型,可能成功地尋找到了在未來場域中生存和發展的道路,不想轉變可能等著被改變,不想被KO及OB,出版業者對於書- BOOK這個字的解讀或許應該要有自己的逆襲(本文影片: https://youtu.be/U-7TdjP4YDo)。

本文作者圖中左三-羅天一博士/台科大兼任副教授;東吳大學法研所-法律碩士候選人。
本文作者圖中左三-羅天一博士/台科大兼任副教授;東吳大學法研所-法律碩士候選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汽電攜手證交所 實踐綠能共好新願景
下一篇
巧風-PREFCO消安新品亮相 獨步全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