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新創2023 SelectUSA競賽中大放異彩 鏈結矽谷生態資源

本文共1649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台灣新創2023 SelectUSA投資高峰會新創競賽中大放異彩,在經濟部領軍下由中小企業處輔導的昱星生物科技拿下生醫領域第二名好成績;宇康生科則作為台灣代表新創獲地區競賽的銅牌獎肯定。除了獲獎,奇翼醫電獲佛羅里達天使投資人約100萬美金投資,多家新創更得在地資金及醫療機構合作,成果豐碩。

政委鄧振中與台灣代表團於SelectUSA投資高峰會合影。TAcc+/提供
政委鄧振中與台灣代表團於SelectUSA投資高峰會合影。TAcc+/提供

SelectUSA是美國商務部為促進外商在美投資 (FDI) 所舉辦的活動。每年皆吸引全球不少政府、企業參加,是新創擴展海外巿場重要舞台。今年經濟部指導領軍,遴選19家新創團隊補助參與「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SelectUSA Investment Summit),會後,TAcc+也在矽谷舉行多場生態圈交流與投資媒合等活動,搭起橋樑、鏈結矽谷多家創投、工商會等生態圈人脈。

TAcc+表示,今年台灣生醫新創仍然是SelectUSA常勝軍,由於全球人口老化、誰能解決高齡化的各種問題,就能掌握背後的千億巿場商機。而台灣在產業基礎條件完備,練就一批技術含量紮實的新創團隊,成為美國投資界炙手可熱的合作夥伴。從智慧醫療、物聯網(IoT),甚至進軍國際市場,也極有潛力。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輔導團隊獲SelectUSA Tech新創競賽佳績,昱星生物科技...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輔導團隊獲SelectUSA Tech新創競賽佳績,昱星生物科技或生醫領域銀牌,宇康生科或地區競賽銅牌,並有7家新創入選全球五大領域Top 10。TAcc+/提供

例如,獲獎團隊昱星生物科技為看好人口老化延伸的醫療巿場,著眼於開發基於誘導性多能幹細胞技術 (iPSC) 的創新細胞治療方案。這些治療方案有機會改變多種疾病的治療方式,包括癌症和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除了獲獎,昱星生物科技也藉此行鏈結多位美國投資人,6月也將接續前往US-Bio展會拓展投資人關係,並將持續進行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的IND(新藥臨床試驗)申請,加速落地美國巿場。

獲地區競賽第三名的宇康生科能針對喉部發聲障礙的患者、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其開發的AiSpeak結合大數據與電腦學習技術,可將構音障礙患者模糊不清的語音,即時辨識並轉換成能被理解的清晰語音,另一產品 VOIS 為全球唯一手術中、術後可調整的喉部植入物,治療聲門閉合不全,幫助患者正常發聲及吞嚥。藉由SelectUSA舞台與獲獎,讓這項技術於國際舞台曝光並獲得關注,對患者做出貢獻。

經濟部領軍率領台灣新創團隊於SelectUSA投資高峰會後前往矽谷與生態圈交流,...
經濟部領軍率領台灣新創團隊於SelectUSA投資高峰會後前往矽谷與生態圈交流,為新創團隊鏈結人脈,助力團隊拓展美國市場。TAcc+/提供

此外,奇翼醫電遠距監測繼去年取得喬治亞洲州奧古斯塔大學醫學院合作後,今年取得在地資金約100萬美金投資、繼續擴展美國巿場;以3D數位病理影像AI平台,幫助醫師看清腫瘤部位的捷絡生技這次與也美國頂尖醫學中心VUMC洽簽協議,有機會導入該平台;以LuminX螢光奈米鑽石標定技術,生產細胞治療時的追蹤試劑的路明思生技與臨床顧問公司合作、加速產品落地美國巿場。

TAcc+蘇浚民表示,除了智慧醫療產業,台灣在ICT與材料方面亦相對美國本土新創具有技術優勢,例如為電子產品的散熱及電磁波雜訊抑制提供奈米碳複合材料解方的黑色方案;綠色科技為近期風口亦是此次高峰會的重點議題,提供循環包裝解方的配客嘉除了獲選潔淨領域競賽Top 10,更吸引各州政府關注,接洽補助資源與搜集政策資訊,更是各大企業搭上風口的重點合作選項。美國政府積極邀請新創能量的加入,台灣新創亦藉此行評估各州落地資源,包含馬里蘭州、佛羅里達州、波士頓、加州、德州等,作為佈局美國市場的參考。

生醫新創為台灣常勝軍,TAcc+帶領多家生醫新創與矽谷知名生醫創投Vivo Ca...
生醫新創為台灣常勝軍,TAcc+帶領多家生醫新創與矽谷知名生醫創投Vivo Capital交流,掌握矽谷產業與投資趨勢。TAcc+/提供

人脈的取得也是新創擴展巿場重要資源,TAcc+在此行舉行多場生態圈交流與投資媒合等活動,鏈結包括矽谷多家創投、500 Global, Headline, Marubeni Ventures, Techstars, 美西玉山科技協會、北加州台灣工商會、青商會、Honda Innovations Silicon Valley、TAITA、Google等生態圈人脈。協助團隊掌握矽谷新創生態圈資源,加速團隊赴美拓展的腳步。

TAcc+表示,台灣新創無論在技術及人才,在國際上都占有不少優勢,但投資新創如同投資一個產業及未來,更需要在上下游間有更緊密的鏈結。台灣新創往往過於強調自已技術,反而容易在洽談過程失焦。TAcc+希望能因勢利導,幫助新創團隊善用自身優勢,著重在社會及產業的影響力,當個轉接頭,為創業生態翻轉出榮景與新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 展品更新衛星迷必看
下一篇
巧風-PREFCO消安新品亮相 獨步全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