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散裝大缺船 巴拿馬型運價飆 近一周漲12%

提要

近一周漲12% 法人預期中小型運能愈來愈緊繃 長期日租金向上

近期散裝船市場各種船舶連番表態,先前大漲的海岬型船舶陷入盤整走勢後,巴拿馬型船舶接力上漲,近一周漲幅12%。(裕民航運 /提供)
近期散裝船市場各種船舶連番表態,先前大漲的海岬型船舶陷入盤整走勢後,巴拿馬型船舶接力上漲,近一周漲幅12%。(裕民航運 /提供)

本文共74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近期散裝船市場各種船舶連番表態,先前大漲的海岬型船舶陷入盤整走勢後,巴拿馬型船舶接力上漲,近一周漲幅12%。國內散裝船業者認為,巴拿馬運河去年受乾旱影響,今年仍維持低水位,散裝船多改繞道而行,已開始推升巴拿馬型的船舶需求出籠。

國內散裝龍頭裕民(2606)指出,2024年起散裝船新船供給量不足,新船訂單率及船廠訂單滿載,散裝船未來供給成長有限,根據相關統計數字顯示,目前交船等待期達3.5年,是2010年來新高。

散裝船最新日租金價格
散裝船最新日租金價格

散裝船今年供應量不多,淡季期間看不太出來;隨著需求增加後,船舶吃緊情況就會發酵;尤其,中國大陸為降低對澳洲的依存度,不少需要鐵礦砂的業者選擇到非洲幾內亞買原物料,過去自澳洲進口到大陸時間約40天,未來從幾內亞會變成95至100天。

業者指出,目前各種船舶運價較去年同期大漲,海岬型船舶近期漲多回檔,但運價仍較一年前上漲91%,日租金來到3.3萬美元;巴拿馬型船舶過去的日租金變化相較平穩,近期需求攀升推升日租金來到1.8萬美元,一年來漲幅21.6%;近期受到北大西洋及南美洲巴拿馬型船舶短缺,反彈速度加大,近一周漲幅就達12%。

散裝船業者認為,第1季大宗物品運輸是傳統淡季,巴拿馬運河及蘇伊士運河受阻,散裝船運價在淡季不只是高檔支撐,還出現大漲,只要市場需求一出籠,各種船型的運價就跟著上漲。

法人分析,今年的市況滿不錯,巴拿馬及蘇伊士運河運河行走困難,船舶要繞行好望角,中、小型的散裝船運能今年會愈來愈緊繃,中、小型船今年將成為市場最缺的船型之一,長期日租金看好。

近期散裝船市場因來自北大西洋及南美洲東海岸的船舶短缺,推動巴拿馬型船運價持續有撐;業界認為,大陸經濟持續調整中,東協市場需求也逐漸增加,海岬型這波漲太快,多回檔整理對長期走勢反而健康。


延伸閱讀

裕民、慧洋營運順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