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散裝恐爆缺船潮 運價要漲了 法人:裕民、慧洋、新興等受惠最大

提要

紅海危機加重運能吃緊情況 法人:裕民、慧洋、新興現貨船舶比重高 受惠最大

全球海運航線大亂,散裝恐爆缺船潮。示意圖。路透
全球海運航線大亂,散裝恐爆缺船潮。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9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全球海運航線大亂,散裝恐爆缺船潮。散裝指標航商慧洋-KY(2637)指出,散裝船2024年新船不多,加上IMO環保新規上路後,舊船面臨減速及拆解,而全球補庫存需求增,紅海危機問題讓散裝船市場恐爆一波缺船潮。

葉門胡塞武裝持續攻擊行經紅海商船,不僅衝擊貨櫃輪,散裝船恐更受影響,因為2024年散裝船的新船量少,運能本來就吃緊的散裝船,缺船壓力更大;尤其新年度各大市場補原物料庫存的需求大增,對船舶需求有增無減,預期將進一步推升運價上漲。

業界指出,散裝船並非定期性航班,船班的調度方式跟貨櫃輪不同,從當前的態勢來看,「今年運價漲定了」。法人分析,走蘇伊士運河較多散裝船型以巴拿馬型及輕便型的船舶較多,最近開始較缺的船舶會也以這類型的為主,散裝船的裕民、慧洋、新興等現貨船舶比重高,船舶多元,受惠最大。

全球散裝船運價指數自去年12月22日放新年假期休市,元月2日開出紅盤,其中,最大型的船舶指數BCI(海岬型運價指數)指數收3,484點,上漲86點、漲幅2.53%,近月來已漲逾四成。BDI指數2日小跌1點,指數為2,093點。

國內指標散裝航商慧洋、裕民均認為,昨天散裝市場才陸續上班,但仍有不少買家都還在休假中。紅海危機造成船舶使用天數拉長,將使散裝船舶供需更為吃緊,預計已開始醞釀新一波的漲勢。

當前運價方面,裕民指出,目前現貨市場已處於相對高價,海岬型的日租金為2.8萬美元,巴拿馬型日租金1.71萬美元、輕便型的日租金最好,每艘為1.58萬美元;由於蘇伊士運河無法通行,造成船舶使用天數拉長,勢必讓散裝船的供給更吃緊,運價上漲將是不變的趨勢。

法人分析,裕民的總船隊總噸位數有94%屬環保船,比率遠高於市場平均數35%,散裝船隊平均船齡也僅有六年,為市場平均船齡的一半,目前營運中船隊計有67艘,有六成是現貨船舶,船舶多元化,隨著市場運價走揚,裕民的獲利也會跟著受惠。

慧洋是國內船舶數量最多的散裝船業者,去年12月散裝船運價大漲,該公司有近七成的船舶雖然已出租,都簽有指數連結型租約,運價上漲效益會反映在元月營收;在市場劇烈變動之際,就算船舶沒有換約,業績也會跟著水漲船高。


延伸閱讀

貨櫃運價看飆 三雄利多

伊朗傳出動軍艦 挑戰美國海事特遣隊 紅海緊張升溫油價勁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全球貨櫃輪運價漲勢再起 長榮、陽明、萬海獲利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