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月掀年後轉職潮 失業率升至3.39%仍寫24年同月最低

本文共632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22日電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2月失業率,由於春節臨時性工作結束,加上年後轉職潮浮現,失業率呈現季節性上攀,月增0.08個百分點,升至3.39%,終止連5降,不過仍是24年來同月最低水準。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說明,今年2月適逢農曆春節,按照過往經驗,農曆年前商業活動熱絡,使得失業率下滑,年後則因春節臨時性工作結束,加上轉職潮浮現,失業率轉為走揚。

雖然2月失業率受季節性因素干擾而走升,陳惠欣指出,2月失業率3.39%,是24年來同月最低水準,而季調後的失業率為3.40%,月增0.01個百分點,但幅度很小,可以持平視之,且仍是24年來次低水準。

陳惠欣接著說明,隨著年後轉職潮者續投入新工作,每年3到5月,失業率多呈下降,累計下降0.05至0.07個百分點;不過今年2月失業率走揚,是否3月就會轉為下滑,現在還很難說,因為轉職者找工作順利與否也有影響。

主計總處統計,2月就業人數為1157.2萬人,受春節後轉職及部分臨時性工作結束影響,較1月減少 1.5萬人;失業人數為40.6萬人,月增加9000人。

進一步觀察失業原因,因對原有工作不滿意及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均增加3000人。前者反映的是年後轉職潮的民眾,後者則是外界關注景氣變化的指標。

陳惠欣表示,大家會比較關注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單看絕對值,2月雖然增加3000人、升至9.9萬人,還是在10萬人以下的偏低水準;不過主計總處會密切關注此數值變化,看看是否有特定業別受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