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部:2月海外生產比 探低

本文共58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20)日表示,因高階伺服器移回台灣生產,加上資訊通信產品訂單減少,今年2月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降至46.6%,較去年同期減少2.8個百分點,亦創下2020年3月爆發全球新冠疫情以來新低。

今年前二月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48%,較上年同期下降5個百分點。

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分析,我海外生產比走低,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高階伺服器產線移回台灣生產,這是長期趨勢。第二,海外生產比偏高的資訊通信產品,因全球終端需求仍疲弱,致訂單減少,也拉低海外生產比重。

經濟部指出,今年前二月資訊通信產品海外生產比平均為83.7%,較上年同期減少5.8個百分點。

此外,今年前二月我主要接單地區,僅訂單來自中國大陸及香港、及東協呈成長態勢,分別成長11.3%及70.4%。美國則小幅年減1.3%,歐洲及日本則分別年減44.2%及24.5%。

黃于玲分析,今年前二月來自大陸訂單之所以成長,主因低基期,加上大陸前二月出口及工業生產轉正,帶動貨品需求。

然而大陸消費者物價指數仍連續負成長,消費信心偏弱,國內仍有房地產不景氣,加上美中科技戰、供應鏈移出等挑戰,這些對於訂單都是負面影響,必須留意大陸訂單狀況。

至於近一年東協接單大幅成長,黃于玲表示,主要是歐洲客戶改自東協下單所致,此效應將會持續至3月底,4月可能不再出現高成長。

惟台商供應鏈移至東協,因此增加自台灣進口半成品,這又有助於挹注東協訂單動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