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人「薪」情好轉 元月實質月薪轉正、增幅近三年新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2024年元月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 聯合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2024年元月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5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國人「薪」情好轉!行政院主計總處14日發布2024年元月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元月經常性薪資為46,140元,年增2.3%,增幅不小,在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元月實質經常性薪資43,287元,年增0.5%,再度轉正,增幅為近三年最高。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指出,今年元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年增率由負轉正,主要元月適逢企業新一年的員工晉級調薪,再加上基本工資調漲,還有軍公教加薪帶動影響,且當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也回落至2%通膨警戒線下為1.8%所致。但,今年元月工作天數也較多,實質月薪轉正趨勢仍否延續,還要再觀察。

不過,元月實質總薪資80,492元,則是年減19.98%,減幅近三年最大,且二位數的減幅讓人震驚。對此,陳惠欣說明,主要是受到年終獎金發放時間點不同所致,由於今年農曆春節在2月上旬,1、2月都有企業發放年終獎金,但去年農曆春節在1月,企業年終獎金發放集中在1月,影響今年元月實質總薪資表現。

陳惠欣還提到,關於近期薪資情勢,由於受到年終獎金發放月份干擾,建議之後合併1、2月統計結果一起觀察比較適當,目前1~2月累計通膨率為2.43%。

另,針對4月政府擬調漲電價,是否將衝擊上班族最關心的薪資表現?陳惠欣表示,企業調薪因素,以獲利能力為主要考量,至於電價是否會影響廠商成本,進而帶動薪資影響效應,後續還要再觀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供應鏈移轉 台灣對中國、美國出口消長已成趨勢
下一篇
景氣回溫...燈號連三綠 經濟慢慢好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