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2月物價漲幅可望趨緩 預期通膨壓力逐步降低

提要

主計總處將同步公布去年數據 估超過2%警戒線 預期通膨壓力逐步降低

行政院主計總處將於2024年1月5日公布12月物價調查結果,預期在天候相對較為穩定的情況下,12月物價漲幅可望較11月再縮小。
(本報系資料庫)
行政院主計總處將於2024年1月5日公布12月物價調查結果,預期在天候相對較為穩定的情況下,12月物價漲幅可望較11月再縮小。 (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將於2024年1月5日公布12月物價調查結果,預期在天候相對較為穩定的情況下,12月物價漲幅可望較11月再縮小,同時,當天也將一併公布2023年全年的物價漲幅,估計二數據應都是超過2%通膨警戒線;而主計總處11月28日對於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的預測為2.46%。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12月物價漲幅會比11月再縮小,一方面油料費有機會再下跌,娛樂服務費價格因為去年基期高也會繼續縮小,且外食費漲勢應不會再擴大,而房租價格雖維持高檔但應會持穩,同樣的12月核心CPI也會持續收斂。

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走勢
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走勢

回顧2023年的物價漲勢,在2022年高基期因素影響下,曾在6、7月時回落至通膨警戒線2%以下,但隨後因為颱風接踵而至,幾乎每個月都有颱風,使得10月CPI年增率一度又上衝至3.05%,儘管11月CPI年增率雖回落至2.9%,但仍逼近3%,較10月的3.05%下降幅度有限,且物價仍在相對高檔。

主計總處官員分析並點出三大數據,坦言民眾對物價上漲的感受還是相當深刻。一是食物類漲幅仍高,其中的水果、蔬菜受到颱風帶來的豪雨遞延影響,甚至呈現雙位數上漲;二是「每月」至少購買一次者的漲幅也明顯大於整體CPI漲幅;三是CPI的368個查價項目群中,仍有超過八成品項上漲。因此,近來民眾對物價上漲仍是滿有感。

不過,主計總處官員也表示,最近四個月外食費的月增率已逐漸回到0.15%的長期平均值,預估這波因為今年初肉類和雞蛋價格上漲而推升的外食費漲勢將會慢慢趨緩。

官員表示,主要是因為國際原物料價格多已回落,廠商成本壓力沒有再進一步上升,研判接下來外食費漲勢應不會再明顯擴大。

此外,主計總處官員還提到,以新台幣計價之進口物價指數已連續九個月下跌,顯示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持續減緩,內銷品物價指數則是連二季回落,根據以往歷史資料分析,內銷品物價指數變動會領先CPI年增率二季。因此,判斷未來物價壓力會逐步降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供應鏈移轉 台灣對中國、美國出口消長已成趨勢
下一篇
景氣回溫...燈號連三綠 經濟慢慢好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