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製造業9月PMI恐連七月緊縮

提要

中經院將公布9月數據 出口衰退、外銷訂單不佳夾擊 NMI也可能回跌

8月工業、製造業生產指數連15黑。(本報系資料庫)
8月工業、製造業生產指數連15黑。(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2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將發布9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預期在出口持續衰退、外銷訂單不如預期,以及股市回跌、物價再度翻漲等因素下,製造業PMI和非製造業NMI二指數有可能會再次呈現雙雙回跌情形,9月PMI指數恐連續七個月緊縮,9月NMI則預期還仍穩住,續呈擴張。

景氣復甦力道薄弱,8月PMI、NMI二指數雙雙回跌。中經院表示,觀察第3季景氣,到目前為止廠商沒有看到預期的需求反轉,加上對大陸疫後經濟復甦期待的落空,業者普遍採取「延」和「緩」的保守下單策略,部分小型供應商甚至傳出停工現象,今年第3季製造業表現並不如預期。

PMI走勢
PMI走勢

中經院還提到,製造業廠商信心雖未重挫和恐慌,但對今年景氣卻保守看待,部分廠商甚至認為景氣翻轉時間點將推延至明年上半年。

此外,8月NMI也已開始呈現擴張速度趨緩現象。中經院指出,主因是受到消費轉往國外旅遊、股市回跌,以及製造業表現不佳和無薪假、裁員的影響,整個氛圍已開始出現一些隱憂,且製造業先前有一波裁員,也恐為即將進入旺季的非製造業帶來陰霾。至於是否會衝擊民間消費量能,中經院表示,後續需要持續關注雙十一、周年慶檔期。

不過,8月非製造業「未來展望指數」已中斷連續二個月擴張,指數由2022年4月以來最快的擴張速度50.8,回跌5.8至45,轉為緊縮。中經院表示,未來製造業裁員,恐使內需產業對未來展望不確定,後續帶來陰霾。

中經院甚至認為,製造業可能有第二波裁員,例如筆電及面板大廠,雖非整個部門裁員,但恐針對之前不賺錢或之前擴張部門進行人力調整。另外,工具機、金屬模具廠商放無薪假後,是否直接裁員,也需密切關注。

中經院觀察,目前製造業多數企業主擔心人員裁掉了就回不來,因此期待蘋果新機發表,能發揮點火效果,盼望景氣能儘快好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供應鏈移轉 台灣對中國、美國出口消長已成趨勢
下一篇
景氣回溫...燈號連三綠 經濟慢慢好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