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本工資審議 時力黨團促調升至2萬8000元

本文共547字

中央社 記者郭建伸台北7日電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8日將討論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呼籲,這次基本工資調整,至少應提高6%,也就是月薪新台幣28000元、時薪187元,讓基層勞工真正有感。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今天舉行「民生物價漲6%,基本工資2萬8」記者會。

邱顯智肯定蔡政府7年來基本工資連7漲,不過總統蔡英文曾在2017年表示,「希望基本薪資拉高到3萬元」,目前台灣基本工資還停留在26400元,離蔡總統承諾的3萬元,還有3600元的距離;8日基本工資審議結果,是否接近3萬元值得關注。

邱顯智指出,今年民生物價大幅調漲,許多民眾感到生活壓力,基本工資若未隨之調整,將造成勞工經濟壓力。

邱顯智呼籲勞動部及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這次調整基本工資應充分反映重要民生物資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並參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將薪資水準低於中位數2/3的標準視為低薪的定義,建議至少應提高6%,也就是月薪28000元、時薪187元,以反映勞工家庭基本的生活所需,挽救台灣的低薪困境。

邱顯智強調,目前台灣的基本工資是由勞動部每年視情況調整,充滿不確定性,時力黨團曾2度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但行政院版本仍遲未提出;蔡總統任期將至,請蔡總統兌現承諾,儘速提出最低工資法,和國會共同完成立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2023年出口值全球排名第16 名次歷年第3高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