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上半年兩岸貿易少24%

大陸海關總署昨日公布6月最新外貿數據,在兩岸貿易方面,今年前六月兩岸進出口貿易總額為1,236.31億美元。(路透)
大陸海關總署昨日公布6月最新外貿數據,在兩岸貿易方面,今年前六月兩岸進出口貿易總額為1,236.31億美元。(路透)

本文共63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大陸海關總署昨(13)日公布6月最新外貿數據,在兩岸貿易方面,今年前六月兩岸進出口貿易總額為1,236.31億美元,年減24.4%,兩岸貿易持續衰退。

單就6月來看,大陸對台灣進出口總值從去年同期278.4億美元掉至今年的223.48億美元,年減19.7%。在進口方面,去年同期大陸自台灣進口總值為202.19億美元,今年下滑至170.67億美元,年減15.5%。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表示,受到美方對陸半導體制裁,加上大陸轉向「新三樣」(電動車、太陽能電池、鋰電池)產業投資,兩岸貿易「疏離」趨勢越來越明顯。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大陸對台出口累計達322.01億美元,衰退24.7%;大陸自台灣進口914.30億美元,大減24.3%。進口、出口雙雙下跌。以今年上半年而言,大陸出口衰退3.2%,自台灣進口卻大幅衰退24.3%,堪稱以往未有。

為何兩岸貿易衰退?王國臣指出,一是大陸整體進出口衰退,台灣是大陸產品加工製造出口中間地,一旦大陸末端出口不順,就會影響到台灣中間財出口;二是美方對大陸實施半導體制裁作用發酵,台灣出口到大陸中間財多以資通訊產品(ICT)為主,因此這部分就會受限。

王國臣也指出,大陸現在不斷強調「新三樣」,但台廠較未參與到相關供應鏈;我國賴以出口的ICT產品受到美國對中方晶片制裁影響。在上述一拉一推力量作用下,加速兩岸貿易脫鉤。

大陸海關數據顯示,上半年大陸以美元計價的二極管及類似半導體器件進口金額大跌近兩成,其中6月年降幅也超兩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供應鏈移轉 台灣對中國、美國出口消長已成趨勢
下一篇
景氣回溫...燈號連三綠 經濟慢慢好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