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出口沒起色 估連八黑

提要

4月金額估332億至340億美元 年減20% 本季承壓 Q4才有望轉正

財政部明(8)日公布最新出口統計,按季節走勢推估4月出口規模落在332億至340億美元間,年減幅約在18%至20%,將是連八黑。記者劉學聖/攝影
財政部明(8)日公布最新出口統計,按季節走勢推估4月出口規模落在332億至340億美元間,年減幅約在18%至20%,將是連八黑。記者劉學聖/攝影

本文共70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明(8)日公布最新出口統計,按季節走勢推估4月出口規模落在332億至340億美元間,年減幅約在18%至20%,將是連八黑,第2季出口持續面臨下拉壓力,預計要到第4季才有機會轉正。

今年首季出口977.5億美元,是近二年來首度單季跌破1,000億美元,年減近二成,表現不如預期,連帶影響首季經濟成長率下探至負3.02%,是金融海嘯來最差表現。

從各大出口貨類觀察,首季電子零組件、光學器材、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化學品六貨類減幅都創金融海嘯以來最重跌勢,運輸工具、紡織兩貨類減幅則是歷年同期最大。

分析出口市場,首季我國對五大市場出口全面下滑,是七年來首見,且對中國大陸與香港、美國、日本、東協等四大市場,皆創金融海嘯以來同期最深跌幅。

其中對陸港減幅雖仍居五大市場之首,但3月減幅28.5%,相較於1月減33.5%、2月減30.2%略有收斂,大陸解封、定調提振經濟等措施,對我國出口仍有挹注,包括電子零組件、光學器材等貨類減幅略微縮小,可持續觀察。

整體而言,財政部表示,出口未明顯止跌,主要受三大因素影響,包含消費性電子終端需求緊縮未見改善、大陸解封效應尚未明顯發酵、庫存尚未回到健康水位。

財政部分析,雖高效能運算、資料中心、車用電子、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商機,可望挹注我國出口動能,但受全球通膨、緊縮貨幣政策、俄烏戰爭膠著等影響,今年全球商品貿易量成長將呈低緩。

財政部認為,整體第2季出口仍將持續面臨頗大下拉壓力,衰退幅度可能達一成五左右,上半年出口仍走在隧道裡頭,要第4季才有機會轉正,才能看見隧道口的光。

對於出口何時能回溫,主計長朱澤民日前表示,要看庫存去化情形,最快在第3季會緩步回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供應鏈移轉 台灣對中國、美國出口消長已成趨勢
下一篇
景氣回溫...燈號連三綠 經濟慢慢好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