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東黑纖米 好滋味閃耀國際

提要

具豐富花青素與膳食纖維 風味杯粥低卡熱銷

本文共1214字

經濟日報 徐谷楨

台東池上出產的白米,遠近馳名,近年更出現一種特有品種「黑纖米」,具豐富花青素與膳食纖維,日前在農委會主辦的「夏日輕食派對」發表會上,透過專業主廚的巧手料理,變成華麗美味的「黑纖黃金乳酪米球」及「纖蒸石斑粥」,讓人垂涎。

獨家品種 花青素高於黑米

黑纖米口感粒粒分明。 源天然/提供
黑纖米口感粒粒分明。 源天然/提供

黑纖黃金乳酪米球。 徐谷楨/攝影
黑纖黃金乳酪米球。 徐谷楨/攝影

纖蒸石斑粥。 徐谷楨/攝影
纖蒸石斑粥。 徐谷楨/攝影

生於冠軍米之鄉,海拔330公尺高的「黑纖米」,外表黑黑亮亮,內裡擁有比黑米更高的花青素,以及優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相較白米飯或一般黑米,更適合有血糖或肥胖問題的饕客。

「黑纖黃金乳酪米球」以義式手法呈現,結合薑黃與米,讓米的口感帶有些許飽滿顆粒,外層則裏上黑纖米油炸,充滿香氣與色澤。「纖蒸石斑粥」則採清蒸石斑魚原汁搭配黑纖粥的巧口,升華鮮甜口感與豐富膠質,特別加進薑碎、蔥花、枸杞、油條等豐富材料,並灑上白胡椒粉,滋味更佳。

黑纖米所屬品牌「源天然」副總經理范逸嫻表示,黑纖米煮熟後,氣味芳香,口感粒粒分明,而且好消化,適合做炒飯或燉飯,是各種料理的良伴,外觀特殊的黑晶色澤,也增添飲食樂趣,可以搭配白米,單吃更養生。

「常吃義大利麵的歐洲人,對黑纖米的口感接受度高。」范逸嫻笑說,將黑纖米送出國比賽,果真順利拿下兩項指標性的獎項──2017年比利時國際風味品質評鑑所(iTQi)絕佳風味獎二星獎,以及2018年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賞金牌獎(Monde Selection Gold Quality Award),打開了國際能見度,成功在全台的頂級超市JASONS MARKET PLACE上架。

創新美食 搶占大眾的一餐

杯裝的黑纖粥。 徐谷楨/攝影
杯裝的黑纖粥。 徐谷楨/攝影

源天然創辦人羅永昌(右)、范逸嫻夫妻檔。 徐谷楨/攝影
源天然創辦人羅永昌(右)、范逸嫻夫妻檔。 徐谷楨/攝影

范逸嫻與先生羅永昌共同創辦源天然,羅永昌(小羅)是當地知名的青年農夫,他們在台東池上的制高點,以自然農法種稻,不用農藥與化肥,致力推動獨家品種「黑纖米」問世,成功跳脫白米市場的價格競爭紅海。

為了「搶占大眾每日的一餐」,小羅夫婦想方設法,去(2017)年以方便麵的概念設計出杯裝的即食黑纖粥,讓消費者輕鬆品嘗黑纖米,內容物結合台東特色食材,推出海帶芽、麻油薑與豆干三款風味,技術上做到味道鮮美、低卡路里,又沒有多餘的食品添加物,去年一推出便受到市場歡迎,其中,原味的「黑纖豆干平安粥」今年更獲得農委會食大魅力獎的食在美味獎。

范逸嫻說,黑纖粥的吃法不止一種,最簡單就是沖熱水,一餐有滋有味的輕食即可上桌,當作三餐或消夜都適合,另一種則是偏西式的吃法:拿掉調味包,單純在粥體加上牛奶,就變成米麥片,兒童特別喜歡。

應農委會邀請,源天然黑纖米在今年台北國際食品展的台灣館「食大魅力區」展出,吸引眾多國內外買家,包括品牌商、代理商及通路商洽談合作,除了看好黑纖粥,也注意到一片式包裝的黑纖米,是小羅最新發想的產品。

體貼廣大忙碌家庭的需求,小羅開發出訴求「免清洗」也「免浸泡」的真空包裝黑纖米輕便包,輕薄一片,「可以打開直接放進電鍋煮,煮熟後就是2人份食量的米飯。」小羅說,源天然將持續走在研發的路上,讓米食與科技結合,推出有國際競爭力的商品,繼續創造「黑金」的好故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Black Bottle黑瓶蘇格蘭威士忌 全台量販傳奇再現
下一篇
明水然.樂鐵板燒 淡水、礁溪開店迎觀光人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