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社政、衛政斷鏈 凌虐致死男童未在雙北專責醫師系統內

本文共843字

聯合報 記者林琮恩/台北即時報導

1歲男童剴剴(化名)於等待收養期間,遭兒福聯盟安排的保母虐死,兒虐把關出現漏洞。衛福部長薛瑞元昨於會中坦承,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漏接該名孩童。而導致漏接的關鍵正是社政、衛政整合不良,衛政系統沒有收到名單,自然無法為幼兒安排專責醫師。次長李麗芬今也說,幼兒專責醫師是社福系統重要資源,日後會強化社政、衛政單位連結補破網。

兒福聯盟昨還原事發經過,剴剴曾遭毆打導致四顆牙齒掉落,由保母攜帶就醫,而牙醫師認定掉牙原因是心理問題。等待出養的孩童沒有父母照看,加上社工訪視頻率有限,保母也可能預作準備隱藏兒虐跡象,就醫是受虐孩童少數與外界接觸,能被發現兒虐跡象的機會。

幼兒專責醫師計畫去年11月上路,衛福部開宗明義指出,這該機制能夠預防兒虐、家暴事件,但機制卻未發揮功能。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今天對外說明,查詢收案系統,新北市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均未收到社會局將該受虐男童列入指定收案名單。

該名孩童本身是新北市社會局登記在案的脆弱家庭服務對象。依照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設計,指定收案對象就包括脆弱家庭等弱勢幼兒,但制度上路以來,因社、衛政斷鏈,名冊無法有效整合,導致兒虐防治出現破口。

劉玉菁表示,按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規範,應由孩童脆弱家庭開案縣市社會局,把名冊提供給衛生局,衛政單位才能指派專責醫師服務,不確定剴剴所在的新北市社會局如何評估,但他確實沒被納入系統。

今天衛福部記者會上,有媒體針對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是否具有罰則、強制性不斷追問。劉玉菁說,幼兒專責醫師制度雖沒有發金制度,但依自身多年行政經驗,地方、中央、衛政、社政做好溝通聯繫,通力合作才能解決問題。未來社工依法執行訪視業務,發現疑似兒虐時可由醫師協助判斷,而醫師發現孩童就醫時,也能通報社工網絡,彼此聯繫避免憾事。

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說,經查待出養孩童三歲以下者共205人,近期會請地方社會局處匯整名單給地方衛生局,而最弱家庭雖有3000餘名孩童,但必須檢視是否有人已在出生時被納入專責醫師計畫,社家署將盡快查畢,一併提供名單給衛政單位。

男童「剴剴」遭兒福聯盟安排的保母凌虐死亡,兒福聯盟管理機制缺失,衛福部上午舉行記...
男童「剴剴」遭兒福聯盟安排的保母凌虐死亡,兒福聯盟管理機制缺失,衛福部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衛福部次長李麗芬(中)、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右)、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左)出席,次長表示已在發文要求暫停出養。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衛福部今天將發文兒福聯盟,暫停新出養兒童,今天起生效,且沒有終結期限,對於已經進入媒合程序的兒童,會請居住地或戶籍地縣市政府加強訪視,確保每一位孩童都獲得良好照顧,本周五也會舉行檢討會議,新北市、台北市及兒福聯盟都會進行報告,藉由緊密合作避免憾事發生。記者曾吉松/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宜蘭、花蓮上午發生2級地震 統測考試未受影響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