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關渡平原終於有望開發? 北市國審會今審議朝「城鄉一」處理

本文共836字

聯合報 記者林佳彣/台北即時報導

國土計畫明年需上路,關渡平原為北市僅存大規模平原農業區,市府多年來只限建、不徵收,柯市府依全國國土計畫繪製國土功能分區,草案將之與部分洲美平原畫為農業發展地區第五類,引發民怨。台北市國土計畫審議會今三度召開,居民訴求盼開發,會議結論在上位指導原則下,要求都發局朝城鄉發展地區第一類規畫,下次會議討論。

市府目前依國土功能分區規畫草案,多數地區為均為城鄉一;關渡、部分洲美平原因土地面積完整達10公頃且農業使用達8成被畫為農發五,大度路南的公園與河川則列為國土保育區第4類,當地居民直言平原的水源汙染且不具經濟規模等因、公園長期荒廢未徵收且受人為汙染,希望都能改成可開發的城鄉一。

北市國審會今開第3次會議,民眾黨議員黃瀞瑩直言大度路以南被畫為公保地卻超過30年沒徵收,市府稱有用地需求要為2038亞運準備,卻未與居民溝通,盼市府傾聽民意再決議,國民黨張斯綱希望,市府未來都市計畫問題若可以,不要跟內政部國土計畫重疊。民進黨鍾佩玲提醒市府,保全整體城市規畫外,也要補償權益受損民眾。

有委員說,北市是都市計畫地區,但是被國土計畫分區框住,鼓勵北市府跳脫國土計畫法的思維;另一人認為,北市因應氣候變遷產生的課題,若要把國土計畫當作指導原則,應明確規畫,否則疊床架屋;也有人直言,關渡平原位在河川下游且離出海口近,過去海風進入北市有降溫效果,未來若朝導向開發,海風涼化效應削弱,暖化恐更嚴重。

會議副召集人、都發局長王玉芬說,國土計畫是為了非都市計畫的土地,未來開發、保育等未來使用所制定,但是台北現在是全市實施都市計畫的地區,再套用到國土計畫裡,兩者會有扞格之處。她認為,北市土地是市政儲備用地,應保持最大彈性,整體畫為城鄉一,未來考量降溫城市或風廊,才能做最適宜規畫。

主席李四川表示,北市無法進步最大原因是北市訂有自治條例無法鬆綁,內政部若是可讓作為上位指導的國土計畫排除自治條例,此若無法解開,就會造成北市府和民眾紛擾。他建議都發局統整委員意見,兩地區若朝城鄉一規畫,讓全市一致。

關渡平原為北市僅存的大規模平原農業區,如何開發引發地方討論。本報資料照片
關渡平原為北市僅存的大規模平原農業區,如何開發引發地方討論。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