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南綠能產業園區衝擊生態 環評初審認定不應開發

本文共990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21日電

台南綠能產業園區今天第4次環評初審,然而歷次討論的森林生態、鄰近有機農場等議題,還有此區為淹水潛勢區,對環境、生態及周遭農業等有重大不利影響,環委認定本案不應開發。

環境部今天召開「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開發單位台南市政府表示,園區計畫面積為64.64公頃,北為台86線快速道路,南為港尾溝溪疏洪道,西臨仁德區域性垃圾衛生掩埋場,東臨法務部矯正署台南看守所及甜心牧場。

甜心有機農牧場負責人徐紫珊表示,現在工業區的選址直接緊鄰有機農場、畜牧場,若不幸出現污染問題,有機農場認證會被取消、無法耕種;嚴厲批評此計畫就是「滅農」。

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表示,產業園區選址所在地的森林,當初是領取台糖環保林園大道計畫、農委會(現農業部)輔助平地景觀造林及綠美化計畫的補助項目,「現在卻回過頭要破壞森林」;如今開發單位還在報告中說森林區是草生地,「顯然是公然造假欺騙環評委員」。

莊傑任指出,目前生態調查發現156種動物,有10種保育類動物,其中8種屬於珍稀動物;如今60公頃、約2萬棵大樹組成的森林只保留22公頃,就算移植樹木,但森林生態根本無法移植,直言「這個開發案就是生態浩劫」。

環評委員表示,台灣平地的森林生態、且林相好的區域已經很難得,生態調查也發現環頸雉,台南市農業局應表明立場,此區森林是否應保育。

也有環委提到,本計畫與鄰近有機農場的爭議存在許久,開發單位應回應甜心牧場的相關議題並釐清;另外報告中施工前後的溫室氣體排放、開發前後的碳匯存量、如何彌補等沒有計算。

環委直指,「64公頃工業區的空污排放不可能這麼低」,報告評估粒狀物1年不到1噸,相當於1天不到幾微克,揚塵都比這嚴重。另外,環委認為,為設置工業園而墊高地勢,就算園區本身不淹水,但鄰近區域淹水潛勢就會增加。

被指資料造假的部分,南市府回應,可能是意見答覆議題相當多,前後修正有些地方文字沒有寫清楚,造成誤會。

閉門會議中環評委員深度討論開發區位的各種情境,在淹水潛勢無法解決、野生動物棲地豐富等因素,對環境、生態及周遭農業等有重大不利影響,建議認定不應開發,將送環評大會審查。此案也是本屆環委首宗建議認定不應開發的環評案。

南市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蕭富仁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表達願意再補充資料,尋求委員認同,原則上仍會以現址作為開發基地,再研擬進一步的環境衝擊減輕對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