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異物入侵軌道示警 明年雙北及台中中運量系統月台裝「緊急停車鈕」

本文共686字

聯合報 記者鍾維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中捷運因塔吊入侵軌道,導致乘客1死10傷慘劇。為防止事故重演,北市捷運工程局長鄭德發今透露,雙北及台中會針對捷運中運量系統,在3個月內討論要如何在月台內裝設「緊急停車按鈕」,包括新北捷環狀線、北捷文湖線與中捷綠線,預計明年陸續裝設完成。

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邀捷運局與台北捷運進行專案報告。議員秦慧珠提到,未來民生汐止線同樣是中運量系統,碰到中捷事故該如何處置?

鄭德發指出,目前北捷文湖線、新北捷環狀線和中捷綠線都是中運量系統,設計理念是「專有路權」不該有東西,坦言若有大型異物入侵軌道,在國際上都無解,只能暫時停車處置。

鄭德發表示,現在3縣市都有共識,已經和新北市、台中市開會評估先在中運量系統的月台設置「緊急停車鈕」,這是短期要優先完成的工作,無論高架段和地下段都會有,3個月內會研究出設置方式與技術,還要做安全驗證,只要確定方法就會編列預算,最慢9月可以開始執行,並且在明年陸續完成設置。

鄭德發說,高運量系統已經都裝設緊急停車鈕,而中運量的按鈕會設置在月台,列車內本來就有,只是需要鑰匙打開。月台有保全、站務人員與站長可以按,設置後會進行內部程序訓練,同時也會宣導訓練旅客,讓大家都能發揮力量,按鈕旁會有標示和罰則警示,提醒旅客沒事操控會造成列車緊急停車。

另外,有關異物偵測系統,鄭德發說明,現在中運量的車前障礙物偵測是要確保異物不會讓列車出軌,並非防止肉眼可見的大型物件掉落。

鄭德發表示,目前正在思考,未來要如何設置輔助偵測設施、用何種系統,如雷射、紅外線或AI影像等,並且連結到核心系統,否則系統太過敏感可能導致列車一天到晚停駛,所以還要再研究最可靠有效的方法。

興富發建設日前發生重大公安意外,頂樓塔吊掉落在台中捷運軌道上,而車輛未即時停駛,...
興富發建設日前發生重大公安意外,頂樓塔吊掉落在台中捷運軌道上,而車輛未即時停駛,造成1死10傷憾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傳提前退伍?軍事發言人孫立方:不討論個人生涯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