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委盼提法治評估 數位部8月底提媒體議價各版本分析

數位發展部。報系資料照
數位發展部。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35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外界關心的新聞媒體議價相關進度,立法院教文委員今(22)日最終決議,數位部三個月內提供整合各國法制跟委員版本的優缺點分析後,並向教文委員會提出書面報告。

立委范雲今日提出,其他國家如何因應數位平台對媒體之衝擊,包含澳洲、法國與捷克都已完成相關立法,美國、加拿大與紐西蘭則正在推動立法。而加拿大與紐西蘭更是由行政部門主動提出草案,顯見國際對於此議題均予以高度重視;再者,范雲亦指出,目前在台灣,Google與Meta並未就使用新聞,付費給任何一家媒體,卻在全球其他近20個國家付費給一千多家媒體。我國的立法進度卻落後。

根據數位部報告中所提到的各國立法進度,已經完成立法的國家分別是,澳洲目前採取議價模式,主要由財政部立法、法國則是採取著作鄰接權,由國會立法、捷克則是著作鄰接權,由國會立法;另外,仍在立法階段中的美國則是採取集體議價,目前正由國會提案中;加拿大則是採議價方式,由遺產部提案。

根據教育文化委員會決議部分,數位部將整合整體媒體議價各種模式、研擬行政院相關版本,於三個月內、預估8月底向文教會提出。但官員強調,並不是提出立法草案,僅是就各國法制研究跟委員的版本分析各版本優缺點提出報告。

立委張其祿在立法院交委會質詢時也提到該決議,並要數位部不用都學澳洲模式,能不能融合出台灣模式,因為大家期待太深了。唐鳳表示,新聞有價絕對支持,每個解決方案,會在行政院協調之下,以及新一輪對話盡量開始收斂。

張其祿也質疑,是否Google提出共榮方案後就打發掉我們?唐鳳說,數位部立場一直都是,Google要不要提出共榮方案,跟立法是脫鉤的。


延伸閱讀

媒體議價 業者、Meta沒共識

政院端不出媒體議價法草案 立委批NCC、數發部互踢皮球

媒體議價將展開第三輪對話 立法也納入推動策略選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林右昌:內政部投入逾634億 推動民眾所需公共建設
下一篇
403災後重建預算喬不攏 陳揆:經盤點已投入逾200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