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資安外洩頻傳 數位部:每年找40家業者做資安健檢

本文共7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對於近期我國發生的資安疑慮,數位部長唐鳳今(22)日指出,今年將主動針對公部門進行韌性巡檢,預計年底統計出基本樣態。至於民間業者,產業署副署長林俊秀指出,會針對高風險、有個資外洩,每年找40家業者來做資安健檢。

立法院交委會22日邀請數位部、財政部就「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登入系統出現資安缺失,如何就全國政府部門各系統進行資安系統盤點及改善」進行專題報告。

立委陳素月指出,數位部對於資安問題應該全面盤點,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該更有效防堵。

對此,唐鳳表示,事後處理一定要做,但事前巡檢也很重要,數位部成立後和先前最大不同是做事前巡檢,今年開始針對公部門做全面體檢,進行韌性巡檢,且不像先前是大規模巡檢,而是就技術面就共通點做巡檢。至於何時可以找出樣態,唐鳳說,韌性巡檢有自己的節奏,預計今年年底會找出統計出基本樣態。

唐鳳補充,預計這1、2個月內可以開始做巡檢。至於所謂蒐集樣態,如果各個機關有類似情況,就有可能用相同的共同元件,一次性解決,這就是樣態。

林俊秀表示,針對高風險、有個資外洩疑慮,或是之前被通報比較多的業者,每年會挑40家去做做資安健檢,像是對博客來就做了紅隊演練。唐鳳補充,針對高風險業者會輔導導入隱碼技術。

立委李昆澤則提到,公部門與私部門受到資安攻擊,次數多、頻率高且逐年增加。根據數位部資料,2020年中央與地方政府資安事件合計677件、2021年733件、2022年來到806件;另根據資安業者Check Point發布最新研究報告,周平均次數部分,全球1,248次、亞太1,835次、台灣3,250次,年增率則是全球7%、亞太16%、台灣24%。

對於台灣日後資安事件會下降還是上升變和緩?唐鳳說,近兩年確實境外對我們攻擊力道大幅上升,包含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事件,認為機關勇於通報資安事件是件好事,鼓勵大家通報而不是不通報,重點是看通報後多久可以找到原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歐美商辦不動產聯貸踩雷 六家銀行名單曝光
下一篇
京城銀招親...永豐、元大過頭關 交易規模上看600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