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價影響物價 莊翠雲:大宗物資減稅 財部會配合

本文共523字

聯合報 記者呂俊儀/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周五將召開物價穩定小組會議,財政部長莊翠雲今(20)日在財委會表示,電價部分是電價審議會決定,電價是否影響物價,會納入物價小組考量評估,若行政院對原物料大宗物資減稅,財政部一定會配合。

莊翠雲指出,大宗物資減稅減徵的營業稅、貨物稅、關稅三個月減少96億元, 110年相關措施貢獻少853億元,對廠商成本會有所緩解,對物價穩定有一定幫助。

另外,立委林德福質詢問到高齡化社會下,請外傭照顧一年可能要30萬元,認為長照扣除額現行12.8萬元應提高,莊翠雲解釋,除長照扣除額外,身心障礙扣除額每人21.8萬,加上70歲以上長者免稅額市一般人1.5倍,等於可扣除49.3萬元,除透過稅收調整,也可透過支出面調整,如長照支出,稅收也有挹注相關財源。

對於今年稅收情況是否會比去年好?莊翠雲認為,雖然前二月有成長,但仍要看5月、9月兩項大稅才比較明朗,且因地緣政治等變數,目前無法確定。

而立委賴士葆問到過去央行、金管會、財政部做過金融兵推,未來若打仗是否加稅?莊翠雲回應,會是考量項目,因為需籌措戰備資金。兵推時,財政部是推財力動員,配合國防整體規劃、打仗時動員階段的預算轉換,關務署對於軍品進口也會採便捷化。至於戰爭捐是稅還是費?她說,向民眾收錢都要立法。

財政部長莊翠雲今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報告。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財政部長莊翠雲今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報告。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小企發展條例 翻修五重點
下一篇
報稅季鳴槍 670萬申報戶注意5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