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遺產稅身心障礙扣除有條件 死者所遺配偶、父母與繼承人為直系血親

提要

符重度障礙者才可申請

繼承人申報遺產稅「身心障礙扣除額」時,其「適用對象」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第1項第4款及第2項規定。 圖片來源:Freepik.com
繼承人申報遺產稅「身心障礙扣除額」時,其「適用對象」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第1項第4款及第2項規定。 圖片來源:Freepik.com

本文共55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繼承人申報遺產稅「身心障礙扣除額」時,其「適用對象」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第1項第4款及第2項規定,限經常居住境內之被繼承人所遺配偶、父母及繼承人為直系血親卑親屬,且未拋棄繼承權者,始得適用該項扣除額。

北稅局說,被繼承人所遺配偶、父母及繼承人為直系血親卑親屬,如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的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或精神衛生法規定之嚴重病人,於申報遺產稅時,現行每人得列報身心障礙者扣除額618萬元(2024年度為693萬元)。但被繼承人本人或受其扶養之兄弟姊妹為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或嚴重病人,則非本項扣除額適用之對象,不能申報扣除。

北稅局舉例,甲君於2023年1月間死亡,繼承人乙君申報遺產稅時,檢附甲君本人及其配偶丙君及受甲君扶養的兄長丁君的身心障礙手冊影本,障礙等級為極重度,申報身心障礙扣除額1,854萬元(618萬元 x 3),但因被繼承人本人甲君及受其扶養的兄長丁君並不適用身心障礙扣除額之規定,原是該案經核認被繼承人之配偶乙君之身心障礙扣除額618萬元。

北稅局提醒,但是身心障礙者如果是依順序可取得繼承權而拋棄繼承的就不能扣除。申報遺產稅「身心障礙扣除額」,應檢附載有重度以上身心障礙事實的證明(例如身心障礙手冊影本或精神衛生法規定之專科醫生出具載有嚴重病人診斷證明書影本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全民普發現金6千元超過2348萬人領 包括3.5萬新生兒
下一篇
報稅季鳴槍 670萬申報戶注意5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