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減稅紅包來了 遺產稅扣除額同步上調

本文共60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23)日公告,明年遺產稅六大扣除額、兩項不計入遺產金額將調高,明年發生的繼承案件即可適用,粗略預估減稅利益約6.3億元。由於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前次調整累計漲幅達12.17%,超過調整基準的10%,前述遺產稅八項金額將同步調升。

遺產稅扣除額方面,配偶扣除額可從現行493萬元提高至553萬元;父母扣除額、喪葬費扣除額從現行123萬元調高至138萬元;直系血親卑親屬、受被繼承人扶養之兄弟姊妹及祖父母扣除額從現行50萬元提高至56萬元;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從現行每人618萬元提高至693萬元。

不計入遺產總額金額方面,包括被繼承人日常生活必須之器具及用具(如汽車、機車),從現行89萬元以下提高至100萬元以下;被繼承人職業上工具從50萬元以下調高至56萬元以下。

至於遺產稅免稅額,在2022年才調整過,累計漲幅尚未超過10%,明年維持1,333萬元;贈與稅免稅額也維持每年244萬元。遺產稅課稅級距前次調整是在2017年,累計漲幅9.9%,也未達調整標準。

例如被繼承人遺有配偶、父親、母親及一名成年女兒,現行規定,加計喪葬扣除額、日常必須用具、職業工具,申報遺產時可扣除1,051萬元,另有遺產稅免稅額1,333萬元,換言之,遺產在2,384萬元以下將可免稅。明年調升後,同樣狀況可扣除1,179萬元,比現行多扣128萬元,另有遺產稅免稅額1,333萬元,遺產在2,512萬元以下可免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用受贈款向父母購屋留意稅事 應備妥完整收付流程及支付價款證明
下一篇
小資存股、大戶與 ETF 投資人 股利稅事3關鍵一次解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