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物價漲幅達標! 個人最低稅負免稅額將調高至750萬元

本文共78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即時報導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達標,2024年度個人最低稅負免稅額可望自670萬元調高至750萬元,2025年5月報稅時適用,海外所得較多的民眾減稅效果較為明顯。

此外個人最低稅負的保險死亡給付免稅額也將自3,330萬元調高至3,740萬元。

民眾5月申報所得稅時,除一般所得稅外,若海外所得逾100萬元,且加計特定保險給付等其他應計入項目超過基本所得免稅額時,應依規定計算基本稅額,也就是俗稱的最低稅負,最低稅負與綜所稅兩者擇高來課稅。

《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當 CPI 較前次調整時累計漲幅達10%時,應依漲幅調整最低稅負免稅額、保險死亡給付免稅額,並以10萬元為單位。這兩項額度前次調整為2014年。

累計至今年10月,CPI 漲幅達12.17%,初步估算,個人最低稅負免稅額將自670萬元調高至750萬元,死亡保險給付免稅額則可自3,330萬元調高至3,740萬元。

最低稅負所得額除計入綜合所得淨額外,還包括海外所得、特定保險給付、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等,免稅額調高對於擁有這些所得的民眾較為有利,將可享減稅利多。

除個人最低稅負制免稅額調高外,綜所稅方面,較前次調整時CPI累計漲幅達5.5%,也已超過調整標準的3%,明年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特別扣除額、身障特別扣除額、課稅級距、退職所得免稅額等額度,皆將依據漲幅調高明年額度,2025年申報適用,可說是全民減稅。

其中退職所得方面,現行若為分期領取,以全年領取總額減除81.4萬元為所得額;調升後則以全年總額減除85.9萬元為所得額。

若為一次領取,現行是以18.8萬元、37.7萬元為分界點,一次領取總額在18.8萬元乘以服務年資金額以下者免計稅;超過18.8萬乘年資、未達37.7萬元乘年資者,半數計稅;超過37.7萬乘年資部分全數計稅。調升後以19.8萬元、39.8萬元為分界點,退休族可享減稅利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私人買賣未上市股票 高雄國稅局:也要繳證交稅
下一篇
公司車舊換新 列帳有撇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