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反映物價走升 2024年遺產稅6大扣除額齊調高

本文共690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19日電

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達門檻,2024年遺產稅不列入遺產總額的金額以及6大扣除額將調高,其中配偶扣除額擬調高新台幣60萬元至553萬元,父母扣除額調升15萬元至138萬元,子女等直系血親卑親屬則將調升6萬元至56萬元,明年的繼承案件就可適用。

財政部會進一步精算,預計於今年底前依實際調整情況對外公告確切調幅。

為減輕民眾負擔,「所得稅法」、「遺產及贈與稅法」、「所得基本稅額條例」均設有減稅機制,當CPI累計上漲達一定程度時,就會按物價漲幅調整扣除額、免稅額;與遺贈稅相關者的調整門檻,為CPI較前一次調整年度上漲達10%。

其中,遺產稅不列入遺產總額的金額及6大扣除額,前一次調整是在2014年,截至今年10月,累計CPI漲幅已達約12.17%,高於調整門檻。

據此計算,不計入遺產總額的金額中,被繼承人日常生活必需的器具及用具,將由89萬元調高至100萬元;被繼承人職業上的工具則由50萬元調升至56萬元。

遺產稅6大扣除額方面,推估配偶扣除額將從493萬元調高至553萬元;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受被繼承人扶養的兄弟姊妹及祖父母扣除額,均由50萬元調升至56萬元;父母扣除額、喪葬費扣除額由123萬元調高至138萬元;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由618萬元調升至693萬元。此外,遺產稅免稅額將維持1333萬元。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會計師游雅絜舉例,假設被繼承人離世後,遺有配偶及兩名已成年子女,當遺產總額低於2136萬元(免稅額1333萬元+喪葬費扣除額138萬元+配偶扣除額553萬元+直系血親卑親屬2人扣除額112萬元)時,將無須擔心遺產稅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用受贈款向父母購屋留意稅事 應備妥完整收付流程及支付價款證明
下一篇
小資存股、大戶與 ETF 投資人 股利稅事3關鍵一次解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