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房東收取租賃違約金 應報稅

提要

國稅局提醒 抵扣押金也須申報其他所得 支付必要費用可減除

出租房屋,租金應申報租賃所得,如因房客提前終止租約,房東收取違約金,或由押金抵扣違約金,也應申報其他所得。圖/報系資料照
出租房屋,租金應申報租賃所得,如因房客提前終止租約,房東收取違約金,或由押金抵扣違約金,也應申報其他所得。圖/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5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出租房屋,租金應申報租賃所得,如因房客提前終止租約,房東收取違約金,或由押金抵扣違約金,也應申報其他所得。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租賃所得是財產出租供他人使用所收取之代價,其計算是以全年租賃收入減除必要損耗及費用後的餘額為所得額,但房東向房客所收取或由押金抵扣的違約金,並非提供財產與他人使用所收取之代價,而是房客未依約定完成承租期間或其他可歸責房客之事由所為的給付,屬其他所得,房東因取得該違約金所支付的必要費用(如:如訴訟費、寄送存證信函費用等)仍可減除。

提前解除租賃報稅樣態
提前解除租賃報稅樣態

高雄國稅局指出,有房東陳先生來電詢問,房客租屋營業因營運困難而結束營業,提前解除租賃契約,因房客未租滿租賃契約所定之期間而收取或由押金抵扣之違約金,該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高雄國稅局舉例說明,房東與房客簽訂租賃契約,租賃期間自2022年1至12月,每月租金新台幣10萬元、押金20萬元,房客於2022年6月底中途解約,房東收取1至6月租賃收入60萬元,違約金20萬元由押金抵扣,如果沒有提示租賃收入的必要成本及費用,則房東2022年度綜合所得稅應申報租賃所得34萬2,000元〔60萬元*(1-財政部頒定費用率43%)〕及其他所得20萬元。

高雄國稅局提醒,房東因房客提前解約而未退還的押金,如房客有積欠房租,以該押金抵付積欠租金,則為租賃所得;如未積欠租金,以押金抵付違約金,則為其他所得,均應申報繳納綜合所得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購買預售屋 要繳契稅
下一篇
小資存股、大戶與 ETF 投資人 股利稅事3關鍵一次解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