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科大5G光通訊技轉 促產業技術應用

教授呂海涵實驗室團隊建構與講解Fiber-FSO-5G Convergence 整合系統。5G光通訊實驗室/提供
教授呂海涵實驗室團隊建構與講解Fiber-FSO-5G Convergence 整合系統。5G光通訊實驗室/提供

本文共857字

經濟日報 吳佳汾

5G光通訊實驗室—隸屬於台北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系(所),由終身特聘教授呂海涵所帶領,近年來專注於5G光通訊技術的研究和發展,取得了傲人的成就。

5G光通訊是通訊領域的關鍵技術,具有高效率、高速度和低延遲的特點,在未來能實現更快速的數據傳輸、更廣泛的應用和更可靠的連接。

該實驗室利用單一光載波調變技術,改善現行5G光纖寬頻系統的技術限制,以幫助高速自駕車、無人機智慧巡檢及智慧物聯網等產業發展。實驗室的研發成果在今年5月刊登於國際頂尖《Nature》系列期刊《通訊工程》(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這也是該期刊第一篇來自台灣的論文。

此成就代表著實驗室在5G光通訊領域的深入貢獻,並受到國際學術界的高度肯定。這篇論文的發表也引起了廣泛的關注,並受到Yahoo、華視新聞網、經濟日報…等18家記者報導,進一步凸顯了5G光通訊實驗室在該領域對未來通訊技術的重要性。

此外,實驗室的主持人呂海涵受到世界公認的論文影響力網站Scopus的認可,並榮獲「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的殊榮,更於近日榮獲了Optica (OSA)Fellow的榮譽,這是一個對於光學和光通訊領域傑出貢獻的高度認可。

實驗室研究的5G光纖寬頻和無線光通訊(FSO)接取網路結構,這些技術的優勢和對各種頻段的支持,有望替代數十座至數百座的5G和6G基地台,這將大幅減少基地台設置成本。

未來,這種技術可以應用於高速自駕車、無人機智能巡檢、智慧物聯網、智慧醫療、工業自動化等各個產業,也可以在偏遠和離島地區進行部署。目前,相關技術已轉讓給通訊設備供應商,並希望透過產學合作,促進5G通訊產業技術的實際應用。

實驗室定期舉辦研討會、專題講座等活動,建立多元化產學交流機制,達到協助國內產業升級及兼具培育專業實務人才之目的。對業界而言,將能提供更多的無線光通訊FSO、5G/6G行動通訊、光纖寬頻/無線光通訊FSO/5G MMW/6G Sub-THz整合等專業技術,有助新興科技產業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京皓科技 代理日本初田製作所消防系統
下一篇
2024 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 ASMPT開啟未來顯示技術與應用新篇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