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散裝航運族群集體走強 新興帶頭衝鋒漲逾5%

本文共81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崔馨方/即時報導

巴西鐵礦砂出口增加,帶動今年第1季海岬型現貨平均價格較去年上揚,值得注意的是,散裝航運族群11日集體走強,新興(2605)早盤帶頭衝鋒漲逾5%,帶動裕民(2606)、正德(2641)、中航(2612)、慧洋-KY(2637)、四維航(5608)、台航(2617)等紛紛表現強勁。

在散裝航運產業現況方面,因巴西降雨較往年少,巴西鐵礦砂出口增加帶動今年第1季海岬型現貨平均價格2.43萬美元/日;巴拿馬運河乾旱也讓中小型船運價較去年同期上漲三成。由於中國鋼鐵需求疲軟,旺季不旺讓貿易商回補鐵礦砂需求熄火,雖然中國鐵礦砂和煤炭運送需求較去年分別衰退,所幸海岬型船新增運力1.3%相對較小,目前運價仍高於去年同期。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分析,傳統1、2月是散裝航運最大淡季但今年營運不淡,今年新船投入不多,第2季市況樂觀,特別是亞洲-北美線運價3月開始談判,預計5月換約,目前高運價將會讓貨主跟航商協商時程延長進入拉鋸戰,預估2024~2025年散裝產業供需好轉。

根據研調機構Clarksons統計,2023年散裝船交489艘,拆92艘,船隊13,567艘,運力增長3%。今年前兩月全球散裝船隊13,655艘,運力增長0.6%,新交船108艘,拆船18艘,目前在手訂單 8.8%,其中海岬型在手訂單5.8%最少,但中國今年鐵礦砂進口衰退1%,煤炭進口衰退7%,需求疲軟下;小型船則是供給新增運力較大,但小宗散貨需求相對較大型船佳。

整體而言,2024年散裝運送需求1.2%、散裝市場穩定,供給方面2024~2025年運力增長2.8%和 2.6%。

另外,Clarksons預估,2024-2026年散裝航運力供給年增速低於2%,行業供給秩序健康;加上船舶效能指數(EEXI)、營運碳強度指標(CII)、歐盟碳排放交易系統(ETS)等環保法規上路,迫使航商放慢船速,環保新規今年上路後,老舊散裝船競爭力低,其中慧洋-KY、裕民將是大贏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興第1季 EPS 0.6元 出貨穩定
下一篇
統一超財報/首季 EPS 2.83元 創同期次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