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裕民利多加持 法人狂敲

裕民董事長徐旭東。圖/遠百提供
裕民董事長徐旭東。圖/遠百提供

本文共1060字

經濟日報 文╱黃淑惠

紅海危機迫使大部分船舶繞道,拉長船舶航行天數,已使得散裝船市場船舶供需更吃緊,春節期後租船速度加快,市場看好裕民(2606)今年營運展望,近期吸引買盤布局,近五日三大法人買超逾2萬張,技術線型呈多頭排列,5日均價大於10日均價,10日均價大於20日均價。

裕民股價走勢
裕民股價走勢

裕民2023年累計前三季營業毛利率為21.18%,稅後純益為18.27億元,年減53.2%,EPS為2.2元。

2024年開春以來紅海危機持續升級,裕民航運反映去年12月開始海岬型日租金大漲效益,元月營收就寫佳績達14.9億元,年增71.02%,股價跟著大漲3.6%。

2023年裕民已經交付九艘最新環保節能船舶,其中四艘是以液化天然氣(LNG)雙燃料為動力的19萬噸散裝貨輪,裕民是台灣第一家航運公司營運LNG雙燃料動力船舶,在全球航運界也是領先者,LNG排碳較傳統船用燃料減少25%以上,落實裕民對碳排減量及環保永續的承諾。

法人分析,散裝船的市況跟貨櫃輪不同,今年開始供、需處於失衡情況,看好裕民新節能船加入效益,船隊全球競爭力,總船隊有97%船舶符合營運碳強度指標,不需要減速航行,成為租船市場的搶手船舶,整體船隊的營運競爭力大幅提升,租金價格有望比其他同型船更好,成為推升營收、獲利重要動能。

裕民小檔案
裕民小檔案
裕民目前營運中船隊計有67艘,平均船齡僅六年,隨著環保新船陸續交付,船隊總噸位數有94%屬環保船,比率遠高於市場平均數35%,為市場平均船齡的一半。

裕民發行永續報告書的第11個年頭,今年進入第12年,裕民承諾2050 年淨零碳排,為台灣船東環保節能先鋒,首先營運四艘液化天然氣(LNG)雙燃料散裝船舶,相較傳統重油船減少約25%碳排放量,為低碳船舶發展開創新紀元,並朝著研發零碳能源船舶而努力。

至於市場看法,裕民也看好今年展望,海岬型船春節期間受惠於太平洋礦商出貨意願高漲,帶動海岬型船近一個月的日租金強勢反彈,未來地緣政治風險仍是推升散裝船運價的變動重要關鍵。

尤其,今年全球散裝船供、需失衡,2024年散裝船新船交船量扣除不符合環保法規必須拆除的舊船,散裝船的整體供給出現30年以來首度負成長,造成2024年散裝船新交船的運力低,有助於推升今年散裝船舶運價。

散裝船需求量最大的中國大陸,去年已宣布增發1兆人民幣的國債,將用於防災減災,進而刺激經濟增長,部分資金將用於2024年,顯示強大救經濟的決心,也會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對於原物料的需求增加,為散裝船需求提供強勁支撐動能。

裕民近六季營運
裕民近六季營運

選股原則

5日均價大於10日均價,10日均價大於20日均價,近五日三大法人買超大於2萬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友達、工研院 衝刺四領域
下一篇
立積看旺下半年營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