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過年紅包怎麼包算體面?想增添財運、領到紅包要怎麼做?一文看懂壓歲錢行情及禁忌

包紅包也是一門藝術,包少了自己會不好意思、包多了荷包可能「壓力大」。示意圖。記者曾吉松/攝影
包紅包也是一門藝術,包少了自己會不好意思、包多了荷包可能「壓力大」。示意圖。記者曾吉松/攝影

本文共1090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新媒體中心/編輯李詠欣整理

過年了,包紅包給長輩小孩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傳統習俗,同時,也代表自己的心意,讓別人能感受過年的喜慶。可是,包紅包也是一門藝術,包少了自己會不好意思、包多了荷包可能「壓力大」。

那紅包怎麼包最恰當、又有什麼禁忌要注意?領到紅包後如何「錢滾錢」?經濟日報為讀者整理相關資訊,讓你包紅包沒煩惱!

領到紅包後怎麼做才對?

很多人在領到紅包後,可能會想要立即花掉,但過年紅包就像「發財金」,這樣做會造成漏財。所以,除夕領到紅包後,可將紅包放在枕頭底下「壓歲」,等到初五後再把錢存進銀行,增添財運,讓好運延續整年。

4大族群紅包行情

  • 父母
  • 多數人會包給父母6000元至10000元不等,也有人會包象徵六六大順的6600元、象徵發財的8000元等帶有吉利的數字。但話雖如此,最後還是要根據個人經濟狀況而定。

  • 爺爺奶奶
  • 通常會包3600元至6600元不等,當然若經濟能力允許,最好是逐年增加金額,同時有為長輩添壽的意思。不過,切記紅包金額不要包的比往年低。

    過年紅包行情與禁忌。經濟日報/製表
    過年紅包行情與禁忌。經濟日報/製表

  • 自己的小孩
  • 通常會包800元至3600元不等,給小孩的紅包也可以根據年齡的增長做調整。太小的孩子可能對金錢還沒有過多認知,因此金額可以不用太高;年齡較大的孩子已經對金錢有一定概念,可能有需要花錢的地方,金額可以適時調高一點。不過,包紅包最重要的不是金額,而是心意和討吉利,還是要根據自身經濟狀況評估。

    建議紅包金額

    國小及以下:800元~1200元

    國、高中:1200元~2600元

    大學:2600元~3600元

  • 親友的小孩
  • 通常會包200元或600元,視雙方交情而定。若雙方是較熟識的親戚朋友,金額也可以隨之往上調整、或雙方都有小孩,也可以提前討論好紅包金額,避免小孩收到紅包後,會因為金額上的落差有比較心態。

    5大紅包禁忌

    過年包紅包有5大禁忌要注意。(記者范航瑜/攝影)
    過年包紅包有5大禁忌要注意。(記者范航瑜/攝影)

  • 金額要雙數
  • 原因是包雙數寓意好事成雙,且雙數皆有吉利的象徵意義,如6是「六六大順」、8是「發財」等。另外,不要包的數字則是4,因為諧音與「死」相近,被認為是不吉利。

  • 紅包要用新鈔
  • 用新鈔代表新的一年有新氣象,收到紅包的人可以煥然一新,也能過年行大運。

    過年包紅包用新鈔代表新的一年有新氣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過年包紅包用新鈔代表新的一年有新氣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紅包的錢不要折起來
  • 把錢對折起來放進紅包袋,貌似把財運和好運也一併對折的意思,會有阻財運。

  • 紅包袋要用新的
  • 用舊的紅包袋,包紅包給別人,就像好運已經被拿走的意思。同時,也會造成領到紅包的人觀感不好。

  • 不要在長輩面前拆紅包
  • 領到紅包後,若當場把紅包拆開看金額,是不禮貌的行為。


    延伸閱讀

    整理包/還沒決定要去哪玩? 農曆新年各大走春景點一次看

    整理包/春節走春米其林!熱呼牛肉湯超銷魂 從彭湃台菜到夜市小點 百家必比登美食一路爽吃

    整理包/春節假期不可缺少的追劇時光!你知道《大賣空》的原型是誰嗎?5部財經經典影視一次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