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二十八期當代法律雜誌10日出刊 談金融科技

本文共941字

經濟日報 蔡穎青

漫步街頭,風的流動已開始帶著悶熱的氣息,原已光禿的街樹,赫然抬頭一望,竟已默默滿布綠芽,如同唐白居易詩云:「靄靄四月初,新樹葉成陰。動搖風景麗,蓋覆庭院深。」在這由春邁入初夏的時節,原是出遊遊憩,欣賞自然美景的最佳時機,然而,隨著四月初一陣地動天搖,攪亂既有生活的日常,後續突如其來的大小餘震,一再擾動人們飽受驚嚇的心情,期盼經歷這陣子地殼變動的動能釋放後,大地能回復如過往,人們生活也能同如往常。《當代法律》預計於2024年4月10日推出第二十八期法律雜誌,期許能於新的一年與各位讀者持續分享最新法律議題分析。

隨著科技的發展,許多數位科技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如: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區塊鏈(Blockchain)、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和大數據(Big Data)等。歷經 COVID-19 疫情後,各國的金融業也因著前述快速進步的科技,有著加速數位化的趨勢,但在市場交易的保護法規範上尚不完善,甚至有些領域無法可管。政府應該正式此一重要課題,在政策及法規上,即早因應,以促進產業發展的需要,並妥適保護與企業經營者往來的客戶。

《當代法律》第二十八期「金融科技的十字路口」,很榮幸邀請到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何曜琛教授以〈違法吸金V.S金融創新──評臺灣高等法院112年度金上訴字第35號〉、中國文化大學法學院王志誠教授以〈人工智慧在金融業運用之法律風險及監控〉、東吳大學法學院王煦棋教授以〈金融業AI監管的十字路口──從風控角度談臺灣AI法制〉、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王偉霖教授以〈AI對產業帶來的衝擊與法律風險──以CHATGPT及金融理財機器人為例〉、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永續發展暨企業治理研究中心廖宏偉執行長與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徐名駒副教授以〈人工智慧於金融科技應用的營業秘密保護問題〉、台灣虛擬資產反洗錢協會副秘書長李蘊恆律師以〈金融科技的美麗與哀愁〉、德承法律事務所黃柏璋合夥律師以〈當電腦選不出好的花生──從幾個新聞事件淺談金融業使用生成式AI科技所面臨的法律議題〉、當代法律雜誌劉奕成首席顧問、章晴威投資經理以〈FinTech──馳騁在高速公路的跑車〉為文,為讀者分析,提供各位讀者了解議題的發展及最新動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學以致用助孤老 華山義工訓練收納整理SO EASY
下一篇
攜手智策慧品牌顧問公司 LINE台灣榮獲「2023資誠永續影響力獎」金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