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音樂療法 是長照醫學未來發展的趨勢

本文共476字

經濟日報 楊連基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表示,對於一些銀髮族的族群,希望能藉著一些多元性的音樂之介入,在未來長照醫學方面也能扮演一個前瞻性的重要角色,也能藉著音樂療法,運用在支持性醫療領域,心靈復健領域及精神健康方面有美好的改善成果。

而在音樂領域已有相當水準的單簧管演奏家林昭安老師,就是藉著音樂的模式去幫助一些高齡銀髮族,讓他們不但能重建信心,也藉著音樂的療癒,使心靈的層面的勢力,得到適當的舒緩。目前也是在馬偕護理專科學校任職的林昭安老師表示,音樂療法已是一門成熟的醫學專業,應由經過認證的音樂治療專業人員來進行,而一些患有慢性疾病如憂鬱症、糖尿病及情緒障礙的人,也能由音樂治療中得到受益。

單簧管演奏家林昭安老師表示,音樂療法在未來的長照醫學發展中,是非常重要的新驅勢。...
單簧管演奏家林昭安老師表示,音樂療法在未來的長照醫學發展中,是非常重要的新驅勢。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劉伯恩理事長並表示,台灣於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政府投入了許多資源及財力,在研究如何提升長照的品質,而一旦進入超高齡社會,從健康狀態邁入亞健康狀態,進而到了失能失智的情況時,醫療照顧的比重就會越來越吃緊,而傳統的身體醫療照顧,已經碰到了一些瓶頸,而最近的趨勢,就發展出許多非藥物的模式,讓一些心理及心靈的問題可以得到適當的舒解,也提升了有溫度的長照醫療的空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學以致用助孤老 華山義工訓練收納整理SO EASY
下一篇
攜手智策慧品牌顧問公司 LINE台灣榮獲「2023資誠永續影響力獎」金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