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應用週 締造數位亞洲新未來

提要

亞太資訊界領袖匯聚 共辦13場次主題論壇 軟協40週年 續為促進資服產業發展努力

本文共1850字

經濟日報 李炎奇

2023年「數位應用週」以「飛躍臺灣 數位亞洲」為主題,自8月22日起到25日透過線上直播,共辦理13場次主題論壇,涵蓋ESG、AI、資安、數位平權、數位人才培育、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數位轉型、雲端應用服務等議題,大會同時策畫智慧應用、雲端服務、新創創新、資訊安全與淨零碳排五大線上主題館,展出逾百個創新數位服務解決方案。主辦單位中華軟協持續引領各產業數位轉型,發展創新數位解決方案,進而延伸全球化的淨零碳排議題。

數位發展部次長李懷仁(前排左四)、國科會科技辦公室副執秘林明仁、中華軟協理事長沈...
數位發展部次長李懷仁(前排左四)、國科會科技辦公室副執秘林明仁、中華軟協理事長沈柏延與中華電信、HPE慧與科技、台灣微軟、倍力、凌羣、奧義智慧科技及中華軟協理監事代表於開幕論壇合影。 中華軟協/提供

受疫情影響,全球產業經營型態更重視數位工具與智慧應用。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表達臺灣將數位科技列為政府施政重要方向,也在國際上受到相當的關注與肯定。中華軟協理事長沈柏延亦表示,協會將延續前三年「數位轉型」推動主軸,接下來會強化以軟體及資訊服務業推動各產業「永續轉型」,鏈結國際重要夥伴合作,共同打造數位亞洲的願景。

此次論壇邀請中華電信、慧與科技(HPE)、台灣微軟、倍力資訊、凌羣電腦、奧義智慧針對數位轉型與永續經營議題分享討論,尤其近期AI應用隨著ChatGPT再次成為數位轉型應用不可忽視的重點,面對不斷更迭翻新的趨勢工具應用,資服業者如何在數位轉型、商模轉型下,站穩腳步、善用工具,將成為決勝關鍵。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排左五起)、中華軟協理事長沈柏延、臺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與受...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排左五起)、中華軟協理事長沈柏延、臺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與受邀行政部門長官、產業公協會理事長及軟協歷任理事長、理監事於軟協40週年會慶晚會合影。 中華軟協/提供

今年適逢中華軟協40週年,22日在圓山飯店舉行晚宴,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臺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數位發展部政務次長李懷仁、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葉哲良、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總統府國安會諮委李漢銘及300多位資訊業界出席,為中華軟協在40年來促進資服產業發展表達祝賀及感謝。

專家腦力激盪 探索數位應用無限可能

數位應用週期間共規畫13場線上論壇,主題聚焦數位轉型、淨零碳排,以及ESG、AI、資安、數位平權、數位人才培育、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零售、雲端應用服務、數位亞洲國際論壇等議題。

「數位人才產業發展與永續論壇」以軟協發布的產業白皮書為依據,說明國內新技術人才供需現況,探討數位人才培育及供需的現實挑戰。邀請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李祖康、資通安全研究院主任鄭瑋、工研院副執行長賴昶樺、資策會所長張育誠,針對數位科技趨勢、資安需求、永續發展和轉型思維等主題,彙集產業、學術和專業領域的智慧。

「資安有韌性 企業會更好論壇」由軟協資安韌性促進會會長吳明蔚主持,邀請3位資安界先進探討如何在數位轉型浪潮中建立具有韌性的資安策略,以使企業能夠更好地應對不斷演進的數位風險。

「綠色及數位雙軌轉型論壇」集結產、官、學、研重量級專家齊聚,不僅深入解析製造業、供應鏈的低碳轉型,更聚焦綠能科技鏈結產業應用案例分享,及數位工具實務導入加速綠色轉型。

「企業乘浪上雲 雲端創新轉型論壇」為滿足市場需求,各種創新服務數位應用發展也愈快,企業必須認真思考展開數位轉型新布局。透過中原大學副院長劉士豪與成功案例對談,可了解中小微企業透過臺灣雲市集成功轉型心法。

「高齡照護、科技引路論壇」面對高齡化社會及醫護、照護人力的不足,科技賦能高齡照護醫療更是重要的解決方案,科技如何更輕便、友善操作,有效快速解決高齡使用者問題,同時也讓醫療團隊、照護人員方便的學習,降低工作量與人力, 可於該論壇一窺究竟。

創新數位應用館 聚焦數轉創新科技

數位應用週「創新數位應用館」線上展示五大主題、近百家廠商,超過150種創新解決方案。

五大主題分別為「智慧應用館」、「雲端服務館」、「新創創新館」、「資訊安全館」、「淨零碳排館」,解決方案除了數位轉型相關科技應用外,亦包含不少淨零相關應用技術。

「智慧應用館」展示大同世界科技的「ibo.ai 智能對話機器人」、中華電信的「SynDr.遠距醫療解決方案」、HPE慧與科技的「HPE Data Services Cloud Console」;「資訊安全館」有凌羣電腦的「NETCenter IT監控管理中心」、奧義智慧科技的「XCockpit-自動化資安威脅管理平台」;「淨零碳排館」有台灣微軟的「微軟永續雲」、倍力資訊的「CarbonKeeper 碳管家」;「新創創新館」匯集區塊鏈、AI影像識別、智能機器人、BI等創新技術,展示智能客服、智慧醫療/照護、ESG共享平台、智慧辦公、數位金融、智慧零售等六大服務應用;「雲端服務館」收錄一站式平台「臺灣雲市集」各行各業中英雙語案例影片,透過貼近企業使用情境,呈現雲端方案與服務特色。

活動期間,主題展館亦提供線上媒合商洽服務,協助業者開拓商機,線上同步辦理看展覽答問題,搭配社群媒體貼文抽獎活動,回響熱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巴斯夫塗料業務部在亞太區修補漆市場推出新一代金油和底漆
下一篇
永豐銀致力綠色金融 打造永續生態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