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鄰居行,為何我不可以」拆牆沒關係? 專家曝房屋結構安全判斷關鍵

本文共966字

經濟日報 住展雜誌/住展房屋網

文/朱福山

隨著時間推移,台灣的產業結構、人口密度都和以往大不相同,伴隨著種種生活習慣的改變,其中就包含居住型態。以往較多低層樓建築,在人口逐漸增加之下,漸漸以高樓層取代,但在這樣的轉變中,卻不必然包含建築結構安全的觀念與之俱進。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全台地動山搖,造成五萬一千多棟房屋全倒,五萬三千多棟房屋半倒。當時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單信瑜曾前往災區協助救災,並拍下建物遭破壞的畫面,其中不少人員傷亡就是因為室內磚造隔間牆倒塌所致。此後,政府修訂建築相關法規,加強建物耐震規範,而921大地震也成了建築安全的一道分水嶺。

之後,隨著年代更迭,在耐震法規、建築施工法規提高的同時,全台建物量體越蓋越大,樓層越蓋越高,構法必須輕量化,載重才不會過重,因此新大樓室內的「輕隔間牆」及「分戶牆」也開始有別以往。

時代更迭 2種牆已可拆

921大地震後新建房屋,室內的「輕隔間牆」多不具結構能力,單純是為了分間與降低音量而施作,構法如辦公室的隔間,常見前後封板內塞隔音棉,並不會使用RC結構;有別於傳統華廈裡的「分戶牆」有承重作用,目前鋼筋混凝土蓋的新型態集合式住宅裡單層動輒7、8戶,分戶牆功能多轉向隔音需求,已不具承載力。

老屋轉數手 結構安全哪裡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房屋交易當中,以中古屋為最大宗,然而老屋經過好幾手轉賣,如陽台外推、增加衛生間等結構性問題暗藏其中,民眾要如何判斷現有結構是否安全?徐俊福給出的答案是── 比對竣工圖。

竣工圖指建築工程完工後,反映竣工實際樣貌的工程圖紙,包括平面、水電、梁柱系統等,圖上外牆一目了然,可簡單判斷主要結構牆所在;除超級老屋外,近2、30年的竣工圖大部分都有格局圖,可比對現況內部隔間,哪裡少一面牆、多一間衛浴都清晰可見,一旦發現結構曾經變更、有安全疑慮,便可請結構技師檢查、補強。

「雖然現在很多民眾有基本的安全認知,但判斷標準卻常因一些現實考量而無法堅持,比方老屋翻新時,透過牆面打除工程,可將外牆外推,達到室內空間增大的效果。又或者聽見他人拆牆案例,就產生『鄰居行,為何我不可以』的心態,最終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徐俊福說。

註:完整文章見住展雜誌492期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全台灣第一家、35年歷史最久、最詳細的預售屋及新成屋建案資料庫,客觀、公正、不仲介買賣,最新房市新聞及市場分析,購屋族找房非看不可;建築業必讀研究分析,最多人討論、最多人瀏覽、最多人引用。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雨都房市要飛了?全台十大熱門交易社區 基隆占三個
下一篇
首季房市交易寫12年次高 全國移轉量達81,013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