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4間有1間、40年老屋交易夯 專家:賣屋少一動作虧200萬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本文共92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2023上半年全國住宅買賣有25.63%為屋齡40年以上房屋,等於四間有一間,顯示老屋搶手。永慶房屋提醒,因早期建築法規不完善,40年以上屋齡房屋,漏登陽台面積坪數機率高,參與都更危老重建還是賣屋換房,損失不少。

都難保障漏登的坪數權益!如果想補登陽台坪數該怎麼做?

資料來源/永慶房屋
資料來源/永慶房屋

永慶房屋契約部資深經理陳俊宏表示,房屋的權狀面積除了室內實際坪數,還要加上附屬建物及公共空間的共用部分。但直到民國71年陽台才可辦理測繪登計,因此若是在民國71年前取得建物使照或完成坪數登計的房屋,也就是屋齡約40年以上房屋,就可能「漏登」陽台面積。

陳俊宏表示,有1個簡單的辨別方法是,如果觀察房子有前後陽台,但權狀上無記載陽台坪數,就有高機率漏登,需要補登。

陳俊宏指出,補登的好處是,房屋買賣以坪數計價,補回的陽台面積可提高房屋價值,以台北市2022年住宅平均單價近74萬元來看,若有3坪未登記陽台面積,買賣價差可高達200萬元以上。

如果房屋在未來有都更危老重建需求,及時補登也能提高房屋價值,在與建商討論都更時也更有利。

永慶表示,都會區因新建案稀缺,而中古屋有房價實惠、坪數實在等優勢,使老屋在房市上仍具競爭力。

從六都來看,台北市在2023上半年的住宅買賣情形,有高達44.2%的交易筆數為40年以上房屋,其次依序為新北市26.8%、台中市23.9%、台南市23.8%、高雄市18.6%、桃園市18.4%。

陳俊宏表示,曾見過投機客聯手黑心仲介,故意尋找未進行陽台坪數補登的房屋購買,致使屋主「少賣」坪數,無故損失幾十萬、甚至數百萬元。因此,預先確認房屋登記坪數與使用面積一致,未來若有買賣移轉或其他用途,屋主與房屋權益才有保障,避免遭到有心人坑殺!

如要進行陽台補登,永慶房屋分享共有5步驟:

(1)首先確認房屋有未登記陽台面積。

(2)持房屋所有權人身分證、印章與建物權狀,向縣市政府工務局或建管處,申請建物竣工圖說及使用執照存根。

(3)再到地政事務所送件申請建物測量及補登面積。

(4)地政事務所現場勘測。

(5)審查通過且繳納相關規費後,地政事務所核發新建物權狀,就算完成補登程序。

陳俊宏補充,陽台補登申請約1個月內可以完成,如果需要專人詳細解說與協助,也歡迎洽詢永慶房屋直營門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危老都更緩慢 陳建仁:會繼續推動獎勵辦法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