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危老條例修法9日排定初審 八版本交鋒

提要

部分立委提案主張擴大或放寬容積獎勵 將成討論焦點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本周四(9日)排定審查危老條例修法。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本周四(9日)排定審查危老條例修法。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7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本周四(9日)排定審查危老條例修法,公有房地除特定情形外,應一律參與危老。目前含政院、朝野立委版本共八案,將於初審交鋒,部分立委提案主張擴大或放寬容積獎勵,料將是討論焦點。

行政院日前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修正草案,明定公有土地及建築物,除已有合理利用計畫、公有土地面積達重建計畫面積一定比率等情形外,應一律參加危老重建。

這項修法目的是為替危老重建搬開路障,過去公有土地受限於土地法等相關規定,參與合建有難度,透過修法,使公有房地能參與危老,力拚本會期過關。

危老條例修法版本差異
危老條例修法版本差異

立委提案版本中,除與政院方向類似部分外,也有不少立委著眼危老容積獎勵,希望能再鬆綁或放寬。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提案指出,近年受新冠肺炎加上缺工、缺料衝擊,危老案整合進度、行政申請程序皆受影響,提案主張放寬危老時程容積獎勵。原本危老條例施行第四年時程容獎為8%、第五年降至6%,隨後每年降2個百分點;江永昌提案第四、五年維持8%,隨後同樣每年降2個百分點。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版本希望針擴大大面積基地容積獎勵,提案規定危老合併鄰接土地,超過1,000平方公尺部分,可依其他法令申請容獎,鼓勵大街廓開發。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所提二版本則著重在擴大危老條例適用範圍,將屋齡40年以上且建物六層樓以上 ,不符合無障礙住宅設計基準者,以及屋齡十年以上、有淹水或洪災風險者,都納入危老適用範圍。

除危老條例,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也將同步審查《住宅法》修正草案,含行政院版本共22案。

政院版本主要增訂公益出租人租約不得作為查稅資料,降低房東疑慮,鼓勵加入成為愛心房東;另也有條件放寬公益出租樣態。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提案將每屋每月租金免稅額從現行1.5萬元提升到2萬元等;也有立委提案增訂社宅租金上限。


延伸閱讀

住都中心 高雄設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危老都更緩慢 陳建仁:會繼續推動獎勵辦法
下一篇
首季房市交易寫12年次高 全國移轉量達81,013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