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租屋難求 租客聯盟籲「多屋重稅、出租免徵」釋空屋

本文共757字

聯合報 記者何醒邦/台北即時報導

鑑於空屋問題嚴重,租屋難求,租客聯盟今日邀請公益捍衛行動志工團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各黨履行承諾,推動「中央囤房、空屋稅」,設法引導空屋出租使用。

租客聯盟代表廖庭輝表示,截至10月12日止,租客聯盟已收到1249份租屋狀況調查問卷,「租屋難求」為租屋族核心困境,高達55%的不滿「供需不足租金上漲/租金價格不穩定」,37.3%的租屋族表示「合適的租屋選項過少」。顯示空屋問題已深刻影響租屋權益,應設法引導空屋出租使用。

定位上,目前行政院的「囤房稅2.0」法案與租客聯盟所倡議之「中央囤/空屋稅」並非互斥,而是互補。前者為「房產稅」,有房產就繳稅、多屋者應多繳稅;而「中央囤/空屋稅」為目的導向,僅多屋且未有效使用房屋才會被課稅,所有權人如出租使用即予免徵。諸如法國、加拿大、澳洲等,除既有房產稅外,皆有針對未有效使用房屋(空屋)另行立法課稅以促進其出租的作法。

就施行面上,「中央囤/空屋稅」有以下基本原則:

1、「偏鄉排除」:課徵範圍以房價、租屋需求較高地區為限(只鎖定都會區空屋),排除偏鄉無市場使用需求的住宅。

2、「多屋重稅、出租免徵」:針對多屋(三房以上)須課徵足夠強力重稅,但只要出租(另包含都更、裝修、屋況不堪居住等例外情形)便免徵,才能有效促使空屋釋出使用。

3、「既往不咎」:為避免部分屋主憂慮出租遭查過往逃漏稅、或轉嫁租金,因此比照近期行政院院會《住宅法》修正草案,明訂申報租屋者既往不咎,免於追稅之困擾。

由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市長於9月28日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會談時,明確表示:「都市裡面的空屋一定要逼出來,要想辦法透過稅制讓空屋釋出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把空屋逼出來,不應讓房子空置」。租客聯盟呼籲國民黨,信守承諾、說到做到,儘速提出國民黨版「中央囤/空屋稅」,並責成黨籍財政委員會召委積極排審討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震後驗屋暴增3成!miix 美室家居全屋整裝納入驗屋服務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