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顏炳立:不要再說打炒房沒用 2023房市大勢已去

提要

今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估跌12至15% 顏炳立:2023房市大勢已去

本文共641字

住展雜誌/住展房屋網 文/朱福山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今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1至8月累計共約19.11萬棟,相較去年同期下降約13.17%,六都與去年同期相比,皆呈現減少,其中又以台北市跌幅最高為17.07%。戴德梁行預估今年全年約27至28萬棟,相較去年31.8萬棟,預估跌幅約12至15%。

面對房市交易量急凍,然房價未見明顯跌幅,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不要再說打炒房沒用,現階段只是緩跌,民眾感覺不出來而已。」他認為政府打炒房不是急性藥,是慢性藥;若將時間拉長來觀察,台灣的房市長期處在「大漲小跌」的循環,因此房價要跌機會不大,然而現階段沒有漲,那就是跌。

他認為只要是合理價就會有人買,他進一步解釋所謂的合理價,「只要是民眾負擔得起的,處處都是合理價,若是口袋沒錢的,即使房價降價還是買不起。」

回顧今年房市表現,由於第一季《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加上三月央行升息,使得買賣雙方處於拔河狀態,第二季末央行祭出第二戶限貸令,使得「賣方堅持、買方等價」,而剛結束的第三季由於《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正式上路,再加上政府祭出囤房稅2.0,賣方開始出現鬆動態度,而買方也較願意出來看屋。

推估第四季房市表現,顏炳立認為買方仍處於觀望態度,他直接以「大勢已去」四個字來做為2023年房市的收場;不過,他仍認為「房市不能沒夢,今年第四季若要有交易量,需價格鬆動才有可能發生。」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看全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全台灣第一家、35年歷史最久、最詳細的預售屋及新成屋建案資料庫,客觀、公正、不仲介買賣,最新房市新聞及市場分析,購屋族找房非看不可;建築業必讀研究分析,最多人討論、最多人瀏覽、最多人引用。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城鄉局專題報告:多元都更累計核准達942件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