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租金補貼遭追回 他嗆懲罰房客 怒檢舉房東逃稅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本文共800字

住展雜誌/住展房屋網 文/蔡余婕

2022年擴大租金補貼方案爆出逾百件烏龍審核案件。近日一名網友表示,接獲營建署通知,因房東未繳房屋稅,致補件遭退、審核不通過,須繳回已請領的補助金。該網友批評政府變相懲罰房客,因此怒檢舉房東逃稅。對此,營建署致歉並回應,民眾可協議分期返還,並已加強審查人員專業訓練。

原PO在《PPT》發文表示,原已通過租金補貼初審,卻在補件後收到通知,以「房東未繳房屋稅」為由遭退件,不僅要追回補貼,還被建議「有問題自己跑訴願」。原PO認為政府不處理房東逃稅,反倒不讓房客申請補貼,是變相懲罰房客,顯不合理,因此怒向國稅局檢舉房東逃稅。

民團:內政部簡直是渣男!

貼文一出掀起話題,有網友指出「房東有沒有繳稅是隱私,房客怎麼能知道?」,也有網友表示不懂房東繳稅和房客領租金補貼有何關聯。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長曹筱筠怒批,「民眾不怕等,怕的是被騙、被剝奪,內政部簡直是渣男!」曹筱筠指出,租補審核流程具重大瑕疵,政府出包卻讓民眾承擔,嚴重傷害政府公信力。

可協議分期繳回

對此,營建署回應,2022年租金補貼申請均有稽核機制,無房屋稅籍、頂樓加蓋、租賃地址填寫錯誤、租約不完整等申請案,確實不符合規定,雖已核撥款項仍必須追回。

營建署表示,在不影響申請人生活負擔之下,申請人可協議分期返還,期限以1年為限,依經濟狀況可再延長2年。

營建署進一步說明,為協助更多實際租屋自住者,已於2023年6月20日修正規定,民眾如果承租「無房屋稅籍,且未辦理保存登記建築物」,例如頂樓加蓋,可以切結並檢附相關佐證資料提出申請。若租屋處為「有房屋稅籍,但未按住家用稅率課徵」,民眾可請房東向稅捐機關申請依實際情形認定全部或部分按住家用稅率後,於受理期限內再提出申請。

延伸閱讀

民團:「內政部簡直是渣男!」揭開租金補貼的矛盾與瑕疵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全台灣第一家、35年歷史最久、最詳細的預售屋及新成屋建案資料庫,客觀、公正、不仲介買賣,最新房市新聞及市場分析,購屋族找房非看不可;建築業必讀研究分析,最多人討論、最多人瀏覽、最多人引用。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震不停心慌慌 耐震新工藝吸30多家建商到場
下一篇
一表看買房會多苦 8成薪水要繳房貸、雙北更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