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建物繼承、贈與占比衝三成

本文共5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國內房價高漲,年青人望房興嘆,愈來愈多人決心等著接收上一代留下來的房產。永慶房產集團以五年為區間調查,分析2003至2023上半年20年間總移轉棟數中繼承加贈與的占比變化,全台建物繼承加贈與的占比從13%升至29%,直逼三成。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明,20年來明顯增長有很多原因,包括高齡化、少子化、避稅等,但是高房價現象恐是主因。

永慶房產集團指出,觀察近20年六都繼承加贈與移轉棟數占比變化,全部上升超過10個百分點。2003年六都繼承加贈與移轉棟數占比,台北17.1%較高,其餘五在12.6%以下,桃園市僅7.8%。2008年六都繼承加贈與占比增加0.6%至3.4%,台北和新北下降2.7%、0.3%。

但2013年起六都都突破雙位數,台北和台南更衝破二成,高雄達19%。2018年時,繼承加贈與占比增加態勢不減,除桃園市在二成以下,其餘五都皆逾二成。

而今年上半年全台和六都的繼承加贈與比例全數突破二成,台南與高雄叩三成大關。台北市更衝上38.6%,20年間,台北市繼承加贈與的占比增加21個百分點以上。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指出,根據內政部公布2003年第1季至今年第1季的房價所得比數據,以五年為區間分析,2003年第1季和2008年第1季除雙北地區稍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震後驗屋暴增3成!miix 美室家居全屋整裝納入驗屋服務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