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低總價一定好? 房市專家:三類產品恐淪票房毒藥

本文共60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房價漲,薪水不漲,低總價產品近年大行其道,大受歡迎。不過,隨著平均地權條例上路,市場回歸自住,住展雜誌企研室提醒,有三類型低總價預售產品,可能從市場寵兒變成票房毒藥,購屋人應該特別注意。

首先是虛胖格局產品,比如實為一加一或二加一房,卻硬充為二或三房者,這類住宅,預售時消費者可能感受不到缺點,一旦完工交屋,就可能「見光死」,由於居住舒適度不佳,除非透過空間規畫化解,否則未來轉手可能有問題。

第二,近年多數商業區建案,特別是新興重劃區者,按都計規定,建築量體中須有一定比例登記商用,也就是所謂的辦公室或事務所。

這類情況,業者的對應方式,有些是分棟登記,有些則是把商用產品集中在中低樓層,但共通點都是相對低單總價,原因則當然是不得當住宅使用。

過去針對這類產品,官方單位執法不嚴,但隨著居住正義話題興起,這類遊走法令灰色地帶的產物也被盯上。除非真的買來當個人工作室,或願意花時間精力、循正式管道辦理變更(不一定會成功);否則基於未來相關執法勢必趨嚴,建議消費者不要只看價格相對便宜就出手。

第三是多併規劃,也就是單層戶數偏多,比如七、八戶甚至超過十戶。市場上,低總價產品為主力的建案中,常見這樣的規劃,也因室內走道勢必得跟著增加,公設比往往會比併數較低的同型產品高一些。

此外這類建案的電梯/戶數配比也偏低,使得上班或某些電梯使用高峰時段,住戶必需久候電梯,影響生活品質。以上兩大問題點,都會影響這類產品的市場接受度。

示意圖/住展雜誌提供
示意圖/住展雜誌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震後驗屋暴增3成!miix 美室家居全屋整裝納入驗屋服務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