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想買中古屋先按兵不動 等等還有好時機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979字

專欄作家 胡偉良

我們該怎麼利用經濟的週期買房、買股?首先你要識別當下處在什麼週期中,然後利用你掌握的金融知識結合經濟週期進行投資,就像農民判斷春天到了就開始播種,秋天開始收割一樣。

我們來看看經濟事件發生的次序,經濟就像一個在圓形軌道上行走的火車,火車頭是央行,各節車廂代表著各個經濟的發展階段。

在經濟陷入衰退的時候,對照狀況,就是去年疫情剛發生時的情景:之後,火車頭開始發力,向市場注入更多的流動性,通俗一點說就是央行向銀行提供更多的貨幣,同時降低利率,讓經濟加速走出低谷,這就是經濟的第一節車廂,利率下降和流動性增加。

這個時候第二節車廂開始了,因為市場有充分的流動性和低利率,股市會開始走出谷底。接著第三節車廂開始了,對利率最敏感的行業,比如房地產,利率降低會增民眾的買房慾望,金融行業也是如此,來自開發商和民眾的借貸增加,銀行的利潤也增多。

接下來是和經濟發展同步的行業,比如製造業、工業領域開始恢復,但是因為供給沒有完全回復,導致供需失衡,商品的價格已經開始上漲,甚至有引發通貨膨脹的可能,「這是當前台灣的現況」。

往後會怎麼走?

為了對抗通貨膨脹,各國央行紛紛將利息上調,伴隨而來的會是股市下跌,如果政府在應對新的經濟變局沒有處置得宜,那麼就可能使經濟走向衰退,而房地產中的預售屋因受到營造成本的制約,房價仍難下修,但續漲不易,交易量將呈現衰退;至於中古屋市場則將出現價量齊跌,這也將是買進中古屋的好時機,有購買中古屋的購屋者可以先按兵不動,再等一段時期再伺機進場。

亦即在經濟衰退的初期,資產會貶值,隨著經濟轉壞,此時將是買入股票、房地產的最佳時機,接著政府會展開救市,在市場注入資金,在大量資金的挹注下,經濟會重新走向復甦,伴隨市場復甦,股票、房地產將再重回高峰。

如果你把買房、買股當做投資,那麼正確的投資策略是在資產的價格降低到低點的時候買入,然後在高點的時候賣出。這也是巴菲特當前的投資策略。

資產配置的原則基本上屬於一種逆向投資。正確的分散投資應該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好的投資人會隨著經濟週期的變化而提前做好準備,也就是主動的管理投資組合,而不是被動的應對市場,當然前提是你得像農民一樣知道,冬天過去後春天一定會到來。

本文由台灣商務平台授權轉載

本文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免責宣言: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胡偉良畢業於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做過公務員,不到兩年離職,轉入民間部門工作,先後從事建材、營造業務,之後再跨足房地產領域。任職期間,基於工作上的需要繼續進修,並先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從商期間共經歷三次危機,資產三次歸零,均重新再起。目前從事房地產生態系的建構

上一篇
都更、危老持續發酵 兩大寶石級改建案上膛
下一篇
月租10萬!台南豪宅租貸王是這棟 投報赫見5.6%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