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其實並不缺房 為何房價還是一直漲?

提要

台灣的未來的房價為什麼還會漲?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1119字

專欄作家 胡偉良

先談談買房的最大優勢,就是你可以充分的運用槓桿操作,獲得最大的投資效益。

以購買1,000萬元的房子為例,你只要籌足房價2成,亦即200萬元,其餘的800萬元,在你具備未來的償債能力下,銀行會很樂意借給你,也只有買房,銀行才有可能借你那麼大筆的款項(800萬)供你使用,還讓你用30年的時間慢慢來還。

為什麼?因為從國內外的長期經驗來看,房價都是上漲的,而且其上漲幅度一定不小於通貨膨脹的幅度。而假若房價長期看漲,那買房當然會是好的資本投資,而依長期及當前的主客觀環境來看,都會區房價上漲是必然而不可逆的趨勢。

或許有人會說,台灣已經有太多的房子,台灣已經不再缺少房子。但是從實際的現況來看,近期內政部公布最新數據顯示,109年6月底,我國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為881萬119宅,住宅屋齡中位數為29.8年,50年以上的建物比率,台北市達10.4%(93890戶),為六都最高,新北市則達4.7%(共76758戶)。

再根據我國房屋的耐震相關規範檢視,1999年921之前興建的房子都有耐震不足的疑慮,而1999年以前興建的房子就佔了我國現存房屋量的76%以上,假設當中30% 的房子(最樂觀的估算)可以符合耐震的規定,那麼整體而言,就有53% 的房子是需要汰換的。

縱依最寬鬆的計算標準,把堪用的屋齡標準拉低到50年以上,那麼全台有70萬棟,雙北會有約17萬棟的房宅需要更新替換,再過10年,光是雙北50年以上屋齡的老屋更快速增加到46萬棟之多。

這些50年以上的老房子姑且不論其耐震、抗震力不佳,也因為房屋老舊,其實大多有漏水、滲水問題,易影響住戶的身體健康,加上這些老舊建築沒有電梯、缺乏公共設施、隔音不佳,所以普遍居住性不佳,也不受一般年輕族群所喜好,以雙北為例,若再來檢視當前每年的交易量,中古屋佔了8萬棟左右,新屋則只有約在2萬棟左右,愈來愈跟不上更新需求,若再加入兩代不同居、分居戶(含未婚、離婚)愈來愈多的現況,說台灣現在的房子足夠,其實並不正確。

這兩年興建的優質房產將是跨代的新產品、新規格

可以預期的日後的房子,除了坐落地點外,前幾年起,在危老的助推下,房屋的整體興建規格已有極大的進步,像建築物耐震能力的提升、智慧化智能化設備的設置,乃至於E home 配備、更多無障礙空間、靜音減噪的隔音材料設置,這些都讓建築物的建築規格大幅提升,也讓民眾的居住水準與以往相比進步不少。

建築上的新規格也將成為日後劃分房價的新標準,更耐震、更靜音、智能化、更節能的房子將比過去的房子更有價、更超值。

可以預期的,在這些新建築規格和居家新功能的吸引下,將有愈來愈多的民眾逐漸捨棄舊有的老屋往新屋搬遷,所以這種需求只會愈來愈大。

本文由台灣商務平台授權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胡偉良畢業於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做過公務員,不到兩年離職,轉入民間部門工作,先後從事建材、營造業務,之後再跨足房地產領域。任職期間,基於工作上的需要繼續進修,並先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從商期間共經歷三次危機,資產三次歸零,均重新再起。目前從事房地產生態系的建構

上一篇
台積電、華泰名品城投資帶動嘉義房市 建築業砸重金市區獵地
下一篇
一表看買房會多苦 8成薪水要繳房貸、雙北更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