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00940掀熱潮!立委質疑網紅宣傳抵押房投資 ETF 黃天牧:規範年中出爐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聯合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即時報導

「00940之亂」風暴延燒,金管會金檢發現投信業者透過網紅行銷 ETF。立委賴士葆今(18)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上質疑網紅行銷 ETF 管制措施,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正在思考,公平會有祭出高額罰款,但要有機制去檢舉,也要有事證,目前投信投顧公會正在研議修正網紅廣告自律規範,預計將在今年6月底前把規範弄好。

一般民眾資金大量湧入新募集00940,引發產官學示警投資羊群效應的高風險度。賴士葆質疑台灣投資自由度低,台灣 ETF 發行晚了美國十年,歷任金管會主委都在鼓勵大家買 ETF,但這次00940風潮,卻讓 ETF 好像變成過街老鼠,金管會是管 ETF 還是管理其促銷手段?

黃天牧回應,金管會從頭到尾沒有說要限制 ETF,針對 ETF 是否有些商品風險,發現將配息與存款利率相比較的誤導資訊,以及以過去績效預測未來報酬也是,但認為 ETF 這項商品還是適合國人投資。

賴士葆質詢指出,去年公平會已經規範,對網路廣告案件處理原則,網紅廣告不實要被裁罰5萬到2,500萬元,因為網紅並非賣家,代言要負責,但金管會現在才要管投信透過網紅推銷金融商品?有些公司沒有按照規範,要取締嗎?

黃天牧回應,根據金管會今日報告內容,投信透過網紅等自媒體投遞付費的置入性行銷廣告,應該要依照投信投顧公會廣告規範第十條規定,要在廣告內容明顯揭露,是由哪一家公司贊助播出等警語,可以清楚辨識為廣告行銷資訊。目前投信投顧公會已經在研擬,增訂強化投信事業以及基金銷售機構管理網紅管理行為的自律規範,研擬在今年6月底前弄好規範。

賴士葆質詢指出,甚至有網紅宣導可以抵押房子投資 ETF。黃天牧回應,這種作法風險很高,且ETF成分股漲跌也不是發行機構決定,過去績效上漲,不代表未來也會上漲。


延伸閱讀

00940募多少?答案揭曉超過1700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藥華藥罕病 PV 新藥 BESREMi 申請哥倫比亞上市許可
下一篇
基金特蒐/聯邦優勢策略全球債 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