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全民瘋 ETF!野村00944、00919親妹00946將開募 該如何買、投資前有哪些眉角要注意?

近日因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募集火熱,讓市場迎來一股投資熱潮。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近日因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募集火熱,讓市場迎來一股投資熱潮。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2758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新媒體中心/編輯江昱宣整理

ETF募集火熱,4月起也有4家投信業將發行四檔高股息ETF,其中,包括野村台灣趨勢動能高股息 ETF(00944),以及號稱「00919親妹妹」的群益台灣科技高息成長ETF(00946),能否再讓市場瘋狂受關注。

ETF規模已突破4兆元,究竟該怎麼買、下手前要注意哪些事情、市面上有哪些ETF受投資人青睞?經濟日報整理相關資訊,供讀者參考。

ETF 在哪買?

投資人若想要投資國內ETF,可以透過初級市場與次級市場兩種管道。次級市場就是一般民眾買賣ETF的地方,投資人可以透過證券商進行交易。初級市場則是各證券商向基金公司現金、實物的申購/贖回。

初級市場

ETF的初級市場交易,申購金額符合各檔ETF的初級市場交易門檻下限,即可透過參與證券商向基金公司提出現金或實物的申購/贖回申請。

「實物申購」即是交付一籃子股票予參與證券商,以交換「一定數量」之ETF,相對應之「實物買回」便是以「一定數量」之ETF換回一籃子股票。

現金申購╱買回則是指透過參與證券商,以現金方式交付對價向投信公司申購/贖回一定數量之ETF。

而每次申購/買回的交易單位為500,000受益權單位(即500張ETF),以元大台灣50(0050)為例,用3月14日收盤價155.1元做計算,最基本就要7,755萬元。

次級市場

ETF次級市場交易方式和一般股票交易相同,民眾、投資人在台股開盤期間,透過證券商提供的交易系統,即可進行ETF買賣交易。

若不想買一張ETF的投資人,也能透過零股交易,用較低的金額購入。

買 ETF 之前注意「折溢價」

ETF的價格分為「淨值」和「市價」兩種,淨值簡單來說就是ETF的真實價格,依照ETF持有股票的市值除以發行的張數。而市價則是投資人在市場上交易ETF的成交價。

所以,市價高於淨值則為溢價,市價低於淨值則是折價。

(延伸閱讀:整理包/ETF 收益平準金是為了衝高配息率?一文搞懂平準金

為什麼會發生折溢價?

若大量投資人看好某檔ETF,投資需求上升進而帶動ETF價格上漲,則會產生溢價。反之,投資人不看好時,以低於淨值的價格賣出,則會造成折價。所以投資人在買賣ETF時,能從是否有折溢價幅度過高的情形,審慎評估價格的合理性再做交易。

台灣證交所也提醒投資人,ETF折溢價是投資ETF相當重要的關鍵,故在交易ETF時,務必以「淨值」為基礎,若有折溢價情況發生時,投資者應謹慎思考自身投資需求與風險承受能力,以避免誤入折溢價風險中。

如何挑選適合的ETF?

市面上的ETF五花八門,投資人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ETF。 聯合報系資料照
市面上的ETF五花八門,投資人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ETF。 聯合報系資料照

市面上的ETF五花八門,在2023年也有多項數據寫下新高,如:整體檔數、受益人、成交金額等等。從近期的00939、00940到上市已久的0050,4月起也有4家投信業將發行四檔高股息ETF,投資ETF的民眾該選哪檔,以下介紹投資人常見的三種ETF,供讀者做參考。

市值型 ETF

指的是在特定市場內,如:台股、美股等,以市值大小做為選股依據。這類的ETF和大盤的連動性高,能夠與市場一同成長,同時不用承擔只投資單一公司股票的風險。

另外,市值型ETF的價格也更親民。以0050為例,其成分股中有50.35%為台積電,用3月15日的收盤價做計算,0050僅要153元,而台積電則要753元。

高股息 ETF

該類ETF以穩定領息為目的,挑選EPS、配息優質的公司,雖然價格不追求持續上漲,但穩定的配息也成功打進保守投資的族群。

高股息ETF配息頻率從年配、半年配、季配,甚至連月月配都有。這幾年熱門的0056、00878、00919,近日遭民眾瘋搶的00939、00940,以及4月22日將展開募集的群益台灣科技高息成長都屬於這類。

主題型 ETF

此類ETF是投信公司以特定產業為主題,將其相關公司納入同一檔ETF發行,成分股集中如:AI、5G、醫療、永續能源等等,像群益NBI生技 00678、國泰台灣5G+ 00881都屬於此類。

然而也因這類ETF集中於單一產業,未來是否上漲則依賴投資人的眼光。

熱門 ETF 有哪些?

台灣ETF規模已突破4兆元,可見台灣民眾對於ETF的熱愛。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ETF規模已突破4兆元,可見台灣民眾對於ETF的熱愛。 聯合報系資料照

元大台灣50

代號:0050

本基金標的指數「臺灣50指數」由臺灣證券交易所與富時國際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編製,挑選臺灣證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中,總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作為指數的成分股。

配息頻率:半年配

2023年配息:4.50元

2023年殖利率:2.94%

元大高股息

代號:0056

本基金標的指數「臺灣高股息指數」係由臺灣證券交易所與英國富時國際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編製,本指數編製使用現金股利殖利率加權,篩選出殖利率較高的成分股,並衡量其績效表現。

該指數選取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50支股票作為成分股,指數成分股之權重以現金股利殖利率決定而非市值。

配息頻率:季配

2023年配息:2.20元

2023年殖利率:5.64%

元大美債20年

代號:00679B

本基金標的指數「ICE 美國政府 20+年期債券指數」:係由 ICE Data Indices, LLC 及/或其關係企業所編製的美國公債指數,指數成分債券選取標準包括:美國財政部所發行之公債、債券最小流通在外面額須大於3億美元、債券距到期日須大於20年及僅納入固定利率債券。

配息頻率:季配

2023年配息:1.17元

2023年殖利率:3.98%

國泰永續高股息

代號:00878

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為客製化指數,相較於一般傳統市值型指數,其篩選規則加入MCCI ESG評級、每股盈餘與市值、加權平均股利率等條件,主要篩選近四季EPS>0、市值達7億美元以上、MSCI ESG評級為BB(含)以上等之個股,再依股利分數排序取前30檔,並以股利分數做為權重分配之標準。

配息頻率:季配

2023年配息:1.24元

2023年殖利率:5.54%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代號:00919

臺灣精選高息指數係以臺灣上市上櫃股票為母體,經流動性及指標篩選後,依照股利率由高至低排序並篩選出30檔股票。成分股依照股利率加權,輔以流動量指標調整權重,以表彰兼具高股息、獲利能力以及流動性之股票投資組合績效表現。

配息頻率:季配

2023年配息:1.63元

2023年殖利率:6.31%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代號:00940

參考巴菲特價值投資哲學,融合多項企業基本面指標,篩選能持續為股東創造現金流、基本面穩固、盈利能力佳和具持續增長潛力之公司。綜合考量自由現金流量收益率、股利率及益本比。

配息頻率:月配

2023年配息:無(4月1日上市)

2023年殖利率:無(4月1日上市)

群益台灣科技高息成長

代號:尚無(預計4月22日展開募集)

於3月26日獲金管會核准,聚焦科技成長與股息收益等台灣投資人最在意的兩大投資面向。

配息頻率:月配

發行價:10元


(資料來源:記者蔡靜紋、楊淨淳、高瑜君、廖珮君)


延伸閱讀

ETF蛋塔效應1/一個ETF燒出台灣3個隱憂 「尾巴搖狗」恐殃及台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主動贏家 安聯投信2024奪19項基金大獎、一殊榮
下一篇
吳德榮:留意劇烈天氣 4/28晚降雨才會停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